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市卫计委:护士个人提供“网约服务”不合法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10:41:26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市卫计委:护士个人提供“网约服务”不合法

  昨日报道了《“网约护士”上门打针 市民表示不太放心》后,昆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卫计委”)回应:护士个人提供“网约服务”不具备合法性,建议市民暂勿选择“网约护士”服务。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提供主体,应该是试点地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确定的已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具备家庭病床、巡诊等服务方式的实体医疗机构,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派出本机构注册护士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将护理服务从机构内延伸至社区、家庭。派出的注册护士应当至少具备五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能够在全国护士电子注册系统中查询。

  “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原则上以需求量大、医疗风险低、易操作实施的技术为主。试点医疗机构在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前,要对申请者进行首诊,对其疾病情况、健康需求等情况进行评估。经评估认为可以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方可派出具备相应资质和技术能力的护士提供相关服务。护士在执业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资料应当全程留痕,可查询、可追溯,满足行业监管需求。试点医疗机构实施“互联网+护理服务”,应当与服务对象签订协议,并在协议中告知患者服务内容、流程、双方责任和权利以及可能出现的风险等,签订知情同意书。

  目前,昆明市尚未被确定作为试点城市,市卫计委未确定任何试点医疗机构。护士个人提供“网约服务”不具备合法性。为保障广大患者的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请市民在昆明正式实施“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前,暂勿选择“网约护士”服务。(徐婕 张晓莉)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