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吃个暖手又美味的烤红薯健康吗?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10:41:2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吃个暖手又美味的烤红薯健康吗?

  寒冷的日子里总是少不了温暖的食物,初春时节,清晨和傍晚的寒风中,人们依然会被街头巷尾飘出的烤红薯香气所吸引,暖手又美味的烤红薯可谓是寒冷时刻的超级治愈之物。那么,老少皆宜的红薯,究竟有哪些营养价值呢?

  红薯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薯类

  从营养学角度来看,一般将食物分为五类,其中第一类谷类及薯类,番薯就是薯类的一种,它还有很多别名:山芋、地瓜、红薯、白薯等。

  红薯含有丰富淀粉和膳食纤维,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红薯中淀粉、钙、维生素B1、维生素B2的含量较大米和面粉都要高。红薯因为不同的“心”,营养特点也略不同:白心的红薯(常称为白薯)中粗纤维含量高;红黄心的红薯(常称为红薯)中胡萝卜素含量高,糖含量高,口感甜;紫心的红薯(常称为紫薯)中硒和花青素含量较高,是名副其实的抗氧化高手。

  去皮吃的烤红薯属于健康食品

  很多人认为烤红薯不健康,真的吗?其实不然,烤肉、面包、饼干等,可对健康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红薯一般都是带皮一起烤,对健康并无不利影响。在烤的过程中,美拉德反应只发生在食物表层,食物内部仍有水分,温度一般不会超过100℃,不会发生褐变、产生特殊的香味。烤出来的红薯也是去皮,吃它的心,所以烤红薯属于健康的食品。

  什么样的红薯适合烤呢?

  不同“心”的红薯营养成分稍有不同:白薯淀粉多,糖含量低,烤出来不太香,口感较干,不大适合烤,可以当主食,吃了它后要减少其他主食摄入量。

  紫薯膳食纤维含量较高,口感较粗糙,加上花青素味涩。

  红薯淀粉和纤维含量低,含糖量高,烤出来口感不那么干,质地也比较柔软,另外还有诱人发亮的焦黄色,适合烤出来吃。

  吃红薯时最好搭配蔬菜

  水果及含蛋白质高的食物

  红薯是低能量、低脂肪美食,每100克仅含0.2克脂肪,产生99千卡能量,约为同等量大米的三分之一,因此有人将其作为减肥圣品。

  红薯可以作为主食,但是不可食用过多。因为红薯在肠胃中可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会使人腹胀、打嗝,严重影响人的消化功能,如反酸、胃痛等。居民膳食宝塔推荐,食物多样,营养互补。如吃红薯最好搭配蔬菜、水果及含蛋白质高的食物,这样不会引起营养失衡。另外,红薯粥也可以减轻红薯引起的腹胀不适感,切忌空腹食用红薯。

  用微波炉在家里也可以自制烤红薯

  如今,很多有烤箱的家庭会在家自制烤红薯。其实,即使没有烤箱,用微波炉也能自制烤红薯。

  具体做法是:

  1.挑偏长的红心红薯,洗净、擦干或晾干,备用;

  2.微波炉烧烤架上铺锡纸,放入洗净红薯,高火8分钟,翻面再3分钟(具体时间视红薯大小);

  3.捏一下,软透即可,取出待食用。(俞丹丹)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