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专科资讯 >> 正文
当眼科主任得了白内障 她的选择出乎意料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 09:3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手术台上,表面麻醉下,手术的所有操作我心里都一清二楚。”2月21日下午,昆明华山眼科医院手术室正在进行一台飞秒白内障手术,接受手术的患者——56岁的刘永丽,她的身份“既普通又特殊”。

  说她普通,是因为她和其他中老年人一样患了白内障;说她特殊,是因为她原是文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从医30年来,她为数千名白内障患者做过手术,为他们带来了光明。

  行医三十载,成功行白内障手术数千例

  “来到了熟悉的手术室,不同的是,这次我的身份不是医生,而是一名接受手术的白内障患者。我的内心充满了憧憬与期待。”刘永丽正在接受昆明华山眼科医院和志清副院长为她手术。

  和志清正在为刘永丽行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 供图

  两年前,刘永丽发现自己的视力下降明显,作为眼科医生的她让同事给自己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眼睛患了白内障。

  工作中,因为白内障,她已无法正常使用显微镜;生活中,因为白内障,她的生活品质直线下降。白内障手术已经势在必行!

  从眼科医生到患者,因为了解所以选择

  “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人眼是极其精致的器官,内眼手术对医生技巧和手术仪器的要求十分苛刻,任何一点点的失误就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

  和志清正在为刘永丽检查。 供图

  从医三十余载,刘永丽见证和经历了白内障各类手术方式的发展历史,从最早的“针拨术”、“囊外摘除术”到“超声乳化手术”,再到目前最先进的“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因此,刘永丽对白内障的手术技术、手术医生、手术医院都有较高的要求。

  “很多朋友和亲人,都问我做为公立医院的眼科医生,为什么要到民营医院手术?我觉得,公立民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医院的口碑、专家及设备。”刘永丽说道。

  “作为眼科行内人,我知道昆明华山眼科医院是云南最早开展飞秒白内障的医院,并且和志清主任也是我比较了解和非常信任的同行,我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华山眼科医院。”

  昆明华山眼科医院和志清结合刘永丽的眼部情况和自身身体条件,为其制定了个性化的诊疗方案: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三焦点人工晶体。2月20日行左眼手术,2月21日行右眼手术。

  为了帮助更多白内障患者直观地了解白内障手术,打破对手术的畏惧,在征得刘永丽本人同意后,昆明华山眼科医院于2月21日下午,组织开展了“光明零距离·飞秒白内障手术直播观摩会”,全程直播刘永丽主任的手术过程。

 手术成功后,刘永丽与和志清副院长合影留念。 供图

  “手术过程非常快,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而且,从护士到医生,都给予了我关怀备至的体验,让我在整个诊疗过程中倍感舒适。”手术结束后,刘永丽给了华山眼科一个大大的“赞”。

  亲身体验,别再等白内障“成熟”了才手术

  术后第一天,刘永丽与和志清副院长合影留念。 供图

  “我对这次手术是非常满意的,华山眼科真的做到了无可挑剔。”术后第一天,和志清为刘永丽做检查,她的双眼视力都从0.3恢复到了0.8,且远、中、近全程视力无障碍。

  作为眼科医生,从医三十多年来,刘永丽遇到过太多白内障患者,许多白内障患者的想法还停留在从前,总觉得要等到白内障完全成熟才可以做手术。这让许多患者在视力模糊中,备受煎熬,甚至因为治疗太晚,导致失明。

  手术成功后,刘永丽现场分享感受。 供图

  “当我作为医生时,我为患者祛除眼疾,让他们重获光明,我的内心是满足和为他们高兴的。现在我作为一名患者,我也要和大家分享我的感受。”多年来,刘永丽在与白内障患者的沟通交流中,深切地了解白内障朋友们对光明的追求与渴望。

  昆明华山眼科医院“光明零距离”白内障手术直播现场。 供图

  刘永丽诚恳地向大家建议,千万不要等到白内障太过成熟,才来接受手术,这样不仅加大了手术的风险与难度,还不利于术后视力的恢复。

  白内障患者一定要趁早到医院检查,符合白内障手术指征后,尽早接受白内障手术,恢复最佳的视觉效果。因为白内障手术只能做一次,所以还建议大家在手术前,充分了解白内障手术的各类方式,并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功能性晶体。

   (华山眼科供稿)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