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沪滇帮扶填补基层空白 巍山县乡卫生院都能做腹腔镜微创手术啦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15:4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腹腔镜微创手术现场(云南省卫健委 供图)

  云南网讯(通讯员 饶国生)在身上打几个小孔,将摄像头、照明灯、手术器械通过这个小孔潜入身体;手术结束,撤回所有器械,留下1厘米甚至0.5厘米的伤疤,用创可贴一贴完成手术。相比以往的“开膛破肚”,如今在外科领域应用广泛的腔镜微创手术,由于对患者的身体和心理创伤小,发展的势头异常迅猛。

  3月13日,巍山县大仓镇中心卫生院医疗团队在上海市浦东医院驻巍专家的指导下,独立为来自该镇中厂村的41岁患者实行后腹镜下“胆囊切除术”,填补该县乡镇卫生院技术空白,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先进的医疗技术治疗,减轻基层群众就医负担。

  据上海市浦东医院驻巍专家胡巍介绍,由于术前准备充分,手术做得很成功,达到了腹腔镜微创手术创伤小、恢复快、小切口、易愈合、出血少的最佳效果,最难得的是今天这个手术一滴血都没出,手术技术已经相当娴熟。预计麻醉过后患者就能下床走动,术后2-4天就能出院。

  2018年11月,上海市浦东医院和巍山县大仓中心卫生院签订沪滇医院结对帮扶协议,通过学科扶持计划、临床技能提高、人才梯对建设等沪滇医疗对口帮扶具体措施,分步对大仓镇中心卫生院实施医疗技术、急救能力的提升计划,促进卫生院医疗技术、急救能力发展,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据大仓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字文松介绍,自上海市浦东医院对大仓中心卫生院的对口扶贫以来,通过上海市浦东医院专家每星期三、四到大仓镇中心卫生院开展驻院坐诊、带教查房等帮扶活动,大仓中心卫生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得到很大提升,上一个新台阶。目前的大仓中心卫生院“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大仓中心卫生院现有西门子CT、DR、GE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动态血压、动态心电图、超声手术刀、奥林巴斯腹腔镜、胆道镜、裂隙灯显微镜 、纤维鼻咽喉镜、麻醉机,多参数监护仪,心脏临时起搏及除颤仪,呼吸机,洗胃机等一大批先进的诊疗设备,部份设备在该县医疗单位中是最先进的,在上海市浦东医院的帮扶下,所有医疗设备医充分发挥了作用,更好的服务基层患者。

  目前,巍山县大仓镇中心卫生院如今已能全面、熟练开展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胆囊切除术、子宫肌瘤剔除术、卵巢囊肿切除术等手术。截止3月11日共成功为近百名患者开展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缓了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在家门口就能得先进的的医疗技术治疗。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