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专科资讯 >> 正文
小毕医生眼里的疼痛等级:二胎更疼之真香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09:28:1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小毕医生之前和大家讲了二胎更疼的故事,文章发表不久后,他遇到了一对坚决不做分娩镇痛的二胎夫妻,这是怎么回事呢?

  以下是小毕医生的自述:

  夜班遇到了一对夫妻,产妇已经痛得满头大汗,在产科医生的多次建议下,夫妻俩还是拒绝打分娩镇痛。我作为麻醉医生,走过去对他俩说:“分娩镇痛很安全的,为什么非要忍着呢?早打早轻松啊!”

  让我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夫妻两异口同声地说:“不打。”产妇的丈夫顶着一双非常黑的眼圈,死死地盯着我问:“会不会有后遗症,你能不能保证没有后遗症?”

  医疗行为一般没有绝对的东西存在,这世界上还真没有哪个医生能够保证一定不会有任何问题出现。举个例子,在医疗中最常见的操作就是注射。没有护士能够保证一针就打入血管,更没有人能够保证打完针以后针眼不会痛,或者因为没有压好针眼那块皮肤会发青。

  连打针这种基本的操作都没有人能够保证,那我拿什么保证硬膜外穿刺能够一点“后遗症”都没有呢?不管怎么说,打了针就会有针眼,有了创伤肯定会疼几天直到伤口愈合。

  我把突破口放到了产妇身上,我问她:“你都疼成这样了,为什么不打呢?第二胎疼的可是比第一胎更痛啊!”她声音发颤地说:“我上网搜了,上面说打了会特别危险,还会引起腰疼,有的会疼十几年,我宁愿忍着我也不敢打。”

  唉,又是接受了一些不负责任的资讯。医院有专家在做麻醉门诊,有正规渠道可以获得你想要知晓的东西,为什么要全靠网络呢?看着他们夫妻俩这么坚决,我也没办法了,毕竟分娩镇痛最大的禁忌症就是“患者本人拒绝”。

  但这不是这个故事的结局,没多久,产房打来电话告诉我产妇已经疼得不行了,让我快过去给她打分娩镇痛。因为手术室里有剖宫产我分不开身,只好请同事马上加班赶去产房。手术结束后,我特意去产房看了她,同事跟我说,给她打分娩镇痛的时候宫口已经开了7公分了。我问效果怎么样,同事回答说,效果可好了,打完10多分钟就不喊疼了。

  我走进产妇所在的单人间产房里,问她分娩镇痛怎么样?她似乎有点害羞地说:“打了以后真的一点都不痛了,还以为第一胎都靠自己生下来了,又怕打了有后遗症,想想还是忍着不打了吧,可是真的太痛苦了,我实在是受不了,打了以后真的太舒服了,感谢你们。”

  经历了这件事,我总结下来有几点,第一,有麻醉门诊这种正规渠道可以咨询分娩镇痛,就不要图省事上网查了,网上说的不一定适合你本人,也不一定说得对。第二,第二胎的产痛真的比第一胎痛,很多人能够忍受第一胎的产痛但是都无法忍受第二胎的产痛。第三,产痛来了要赶快解决,不要犹犹豫豫的,犹豫的时间越长,疼得越久,经历痛苦的绝对不是我们麻醉医生,而是在独自承受的你自己,早打早轻松,你们说对不对?

  (云南网 实习记者 普涵蕊 通讯员 毕盛强)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