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专科资讯 >> 正文
小毕医生眼里的新项目:自由体位分娩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09:31:0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无痛分娩可以说是玛莉亚医院的招牌项目了。作为一家积累了十五年无痛分娩经验的医院,麻醉科的医生在中间付出良多。自从医院提出要开展自由体位分娩后,小毕医生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去研究自由体位分娩与普通无痛分娩的区别。这一天,他的努力有了落地的机会。

  以下是小毕医生的自述:

  那天我在医院值夜班,就是这个夜班,我完成了玛莉亚历史上第一台自由体位式无痛分娩。

  23:40左右,正在睡梦中的我接到产科医生的电话,电话里面说道:“小毕医生,我们这里有一位病人疼得不行了,因为宫颈管还有2cm没有消,能不能给她打上无痛分娩?经我们评估,也跟病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可以来尝试一下自由体位式无痛分娩。”我一边揉着惺忪的睡眼,一边拿着电话回答:“我马上到产房来评估。”

  进入产房,看见病人捂着肚子,很痛苦地紧锁眉头,我上去先跟她说:“你好,我是你的麻醉医生,我姓毕,你现在是不是疼得很厉害?但是我也要跟你说一下关于无痛分娩的一些事儿”。

  我用最简单易懂的语言快速地和病人进行知情同意书的谈话及签署。进行完一系列的操作后,我将药液推入病人的硬膜外导管里面,看着药液很顺畅地进去了,我紧张地擦了下头上的汗。再过几分钟药物起效就会渐渐不痛了,因为这次用的剂量是可以实施自由体位分娩的剂量,我寸步不离地观察着她疼痛的进展。

  当她紧锁的眉头开始渐渐放开,惨白的脸色渐渐恢复红润后,我问她是不是疼痛减轻了很多。她回答我说:“谢谢毕医生,现在好多了,只是偶尔会有一点扯着的痛,我也说不太清楚。”

  “那么腿脚有麻木,或者是变重了的感觉么?”

  她回答我:“有一点点麻的感觉。”

  因为拿不准是因为体位固定太久了造成的麻还是麻醉药物造成的麻,我让她在床上小心地变化睡姿,待麻木的感觉消失了搀扶着她到处走了走,下床走了走后她觉得比在床上感觉好多了,腿脚也不麻不酸了,看来自由体位分娩确实有很多好处。

  此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2:00,她也显露出很明显的困意,我就建议她选择一个比较舒服的姿势入睡。看着她睡在病床上,把两侧的防摔倒的扶手拉了起来后我才放心悄悄离开回值班室休息。

  还没完全进入梦乡,电话又响起来了,我打开手机看了下时间,3:40,我问电话对面的助产士:“发生什么啦?病人要加药么?”那边回答:“病人一小时前就生了,过来拔管吧。”我赶紧穿好了衣服,来到产房,自己心里也十分惊讶,打无痛分娩的时候宫颈管还有2cm没有消,现在才3小时就生了!看着她一脸轻松的样子,我也放心了。

  既然说完了我的亲身经历,我也有义务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自由体位式无痛分娩,自由体位式无痛分娩又拥有着什么特别的好处。

  自由体位分娩产程中产妇通过频繁地变换体位,能使骨盆各个骨骼间骨盆形状发生连续性变化,使胎头与母体骨盆适应性达到最优。自由体位分娩可以缩短产程、降低剖宫产率、减少产后出血、减少会阴损伤、降低手术助产、提高新生儿质量、增加产妇躯体控制感。

  现在给大家介绍一下自由体位分娩的体位:

  1、卧位-仰卧位

  2、侧卧位、侧俯卧位

  3、卧位-曲腿半卧位

  4、垂直体位-立位

  5、坐位

  6、蹲位

  7、不对称直立位

  8、前倾体位—前倾站位、坐位、跪位

  9、前倾体位---开放式膝胸卧位

  10、前倾体位---手膝位

  自由体位分娩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产妇的产痛。面对剧烈的产痛,大部分产妇无法承受这些动作,那么这个问题将由我们麻醉医生来攻克,通过无痛分娩技术最大程度地减轻产妇的产痛,使得产妇能够轻松、无痛地进行自由体位分娩。

  (云南网 实习记者 普涵蕊 通讯员 毕盛强)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