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头条 >> 正文
4分钟生命接力!助产士在私家车内助二胎产妇成功分娩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5:5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助产士从车内抱出孩子。李智 摄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 李智)3月21日早8点,一辆车飞快驶入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内停车场,车内不断传出女性的呼痛声。

  车一停稳,只见车上下来一人,显得十分焦急、慌乱,并大声地向医院值班人员呼救:“医生,医生,她在车里生了!”

  原来,产妇正在车内分娩!

  抢救刻不容缓!值班人员迅速电话通知了产科和新生儿科医务人员到院内停车场抢救。60秒内,医护人员迅速携带抢救设备和药品赶到车前,拉开车门一看,只见孩子已经娩出一半。

医护人员协力把产妇转送病房的现场。李智 摄

  产科助产士艾蕊迅速在车内对产妇进行接生,2分钟后,产妇顺利产下一个女婴。助产士剪断的脐带把婴儿抱出车外。

  随后,产科王蓉主任和张自芳医生对产妇进行临时救治并评估是否出现产后出血等风险。儿科医护人员对断脐后的新生儿进行评估救治,排除窒息等危险后迅速送往产房。

医护人员正在观察新生儿产后健康状况。李智 摄

  据了解,产妇姓依,傣族,这次在车内出生的是她第二个孩子,分娩前孩子已经足月,但是离预产期29日还有8天。今天凌晨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突然感到不适,丈夫开车迅速送到云南省妇幼保健院,短短不到十分钟,产妇已经在车上开始分娩。接着就发生了刚才惊心动魄的抢救一幕。  

  产妇经过临时救治处理后疼痛缓解,目前,产妇母女脱离危险,在产房接受下一步治疗和护理,母女生命安康。

  “幸好医生和护士你们抢救及时,我娃娃和媳妇才顺顺利利、健健康康呢!”家属激动地对接生的助产士说。 

  据了解,这已经是2019年云南省妇幼保健院第二次抢救车上分娩的产妇。就在今年的1月15日凌晨,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同样抢救了一名在车上分娩的产妇,那名产妇同样是生育二胎过程中发生车上分娩的危急情况。

  省妇幼专家提醒所有要生育的家庭: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生育二孩的孕产妇普遍年龄高,高危因素多,生育风险增高,请大家按医生要求接受5次以上规范产检,并提前住院分娩,以免生育过程中发生危险,危及产妇和新生儿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