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康养旅游 >> 正文
登山“说明书” 让登山之旅不再艰难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15:37:04  来源: 央广网
分享至:

  原标题:登山“说明书” 让登山之旅不再艰难

  春天出去健身运动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不少人把登山作为了运动的首选。

  爬山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陶冶人们的情操。作为一种户外运动,对身体的有利因素是多方面的。它既是有氧运动,又有力量练习的成分,而且运动量、运动强度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身体素质进行调节。可以说爬山是一项健身作用较全面而危险性相对较小的锻炼方式。

  如果以每小时2公里的速度在山坡上攀登30分钟,消耗的能量大约是500kcal,相当于45分钟游泳所消耗的能量。登山虽好,但是也有一些讲究。强度把握不好很容易伤到身体。

  登山对踝关节、足底筋膜等以及软组织的磨损较大。所以首先要选择合适的鞋子,鞋子要按足型选择。其次要多备双袜子,棉质袜子虽然吸汗能力较好,但经多次清洗后,棉质纤维可能出现变化,反而增加足底的摩擦力,容易将脚磨出水泡。如果脚汗太多以致袜子湿透,应更换另一双干爽的,有助于减少摩擦力。带点食物和水,食物最好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面包、八宝粥,含脂肪的坚果,高蛋白质的午餐肉等。饮料要准备矿泉水或电解质饮料。

  登山之前:一定要做准备活动,要让肌肉、关节活动起来。同样,爬山结束后,也一定要做一些整理和放松活动,比如说下山后继续在平地上走大约5分钟。爬山过程中心率保持在120-140次/分钟最为适宜。

  登山中要注意:登山时,上身向前倾,弯腰屈腹,稳步踏地前进。途中如果出现气喘、缺氧等症状时,不要勉强前进,可以在原地休息片刻,做10-15次深呼吸来缓解不适,直到呼吸恢复均匀后,再慢速前进。年老多病者应量力而行。如果觉得走的大腿酸痛时,就不要把腿伸得笔直走,以减轻大腿肌肉负担,避免膝关节劳损,击伤或脚踝劳损、扭伤。

  下山时应注意:上身微微后倾,凸腹屈膝,重心稍向后移,步速宜缓慢,步幅小而稳妥。等前脚站稳了再把重心移过去,尽量避免在山中的冷风口逗留过长时间,以防身体着凉。

  登山后注意:运动后要多喝开水,应吃些苹果、梨、芝麻等宜消化吸收的食物,保持上呼吸道黏膜的正常分泌,防止咽喉肿痛。如有条件,在活动之前,要适量饮用糖开水,以防低血糖、头晕、出虚汗、四肢乏力等不良生理反应。

  不宜登山的人群:体质较弱或病后处愈,以及患有心血管病,如血压较高、心脏病患者、冠状动脉有供血障碍功能较差者,头晕、胸闷、心悸的老年人都不宜登山。

  但是不管哪个年龄段的登山者,登山时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调整速度和呼吸。不建议爬沙土、碎石、浮石多的山,因为带有一定的危险性。登山是一项运动,但更应当成是一种健身运动。

  春天进行运动锻炼的时候我们要注意把握好运动的量,不要进行太过激烈的运动。在运动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天气状况,雾天最好不要外出锻炼,天气晴朗的时候出去锻炼也要做好保暖准备。春天万物复苏,出去散步、郊游、爬山或是垂钓都是很好的健身项目哦。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