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麻醉科普宣传周 无痛分娩成市民咨询热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5:50: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一名孕妇正在进行无痛分娩咨询。普涵蕊 摄

  云南网讯(实习记者 普涵蕊)今年的中国麻醉科普宣传周将从3月25日一直持续到3月29日。26日一早,云南省妇幼保健院院门口,麻醉科主任成尚超正忙着给一位孕妇讲解无痛分娩与传统分娩的区别。这已经是他今早接待的第34名前来咨询无痛分娩的孕妇。

  “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是采取各种方法让产妇在分娩时的疼痛减轻或者消失,现在最常用的方法就是使用麻醉药剂。成尚超向前来咨询的孕妇介绍:“通常我们指的无痛分娩是椎管内镇痛分娩,操作和通常剖腹产麻醉的操作一样,只需在腰部打一针,放一根细细的软管在里面,整个操作过程和做个肌肉注射差不多,不会很疼。”

  同比全国,云南的无痛分娩普及率很低,仅为5%。大多数孕产家庭并不了解这项先进的分娩镇痛,产妇对该技术在认识上也存在误区,从而错过了能减轻分娩时痛苦的无痛分娩。

  据了解,麻醉宣传周开始以来,市民前来咨询的问题多集中在“麻醉安全”和“无痛分娩”,如“病人同时患有哮喘是否能麻醉手术?”、“麻醉对儿童大脑是否有伤害?”、“无痛分娩对于产后恢复是否有影响?”等。

  其中,9成以上的孕妇及其家属前来咨询的都是无痛分娩的相关问题。成尚超指着身后的科普海报对记者说:“孕妇咨询的问题主要是两个,第一是无痛分娩对大人和小孩有没有影响,第二是打了无痛分娩的针进行镇痛后,产妇还有没有力气生产。麻醉宣传周是针对所有麻醉手术的,要打消患者对麻醉的恐惧。”

  麻醉知识科普展板。普涵蕊 摄

  3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首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云南省妇幼保健院与全国900多家医院通过遴选,在云南省24所入选医院中,省妇幼保健院是4所省级医院之一。

  记者了解到,云南省妇幼保健院于2017年9月正式开展椎管内阻滞麻醉下的分娩镇痛,并向市民提供全天24小时的分娩镇痛服务。经过2年的经验积累,医院无痛分娩技术发展日臻成熟,分娩镇痛率达44%。

  省妇幼保健院制作的科普手册。普涵蕊 摄

  麻醉宣传周结束后,无痛分娩科普还会走进病房,省妇幼保健院会向每一个前来生产的产妇介绍无痛分娩,帮助产妇更好地了解这项技术,选择适合自己的分娩方式。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