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胖可能悄悄伤了你的肾 伤肾这事你踩中几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11:42:01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分享至:

  原标题:胖可能悄悄伤了你的肾 伤肾这事你踩中几点

  编者按:“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其实,平时稍加注意,提早预防,健康就在我们身边。人民健康网推出《“健”识早知道》专栏,专为你收集整理平时忽略的健康知识,做您的健康智库,同您一起将健康进行到底!今天与你说说养肾那些事。

  警惕!越胖越伤肾

  俗话说:“腰带越长,寿命越短”。从医学角度来看,肥胖体型的危害程度的确与此相关,按严重度依次为:苹果型>梨型>均匀型。肥胖不仅影响美观,还是一种慢性疾病。除遗传因素、饮食结构、生活压力因素外,“宅男”“宅女”的增加、体育锻炼的减少,都使得肥胖悄无声息地入侵,伤害我们的肾脏等多个器官。

  肥胖引起肾脏损害的原因与肾素—血管紧张素升高、血脂紊乱及胰岛素抵抗有关。肾脏血流动力学改变造成肾小球“高灌注、高压力、高滤过”状态,肾小球毛细血管壁张力出现增高,肾小球滤过屏障受损引起蛋白滤出。尿蛋白对肾小球系膜细胞和足细胞是有毒性作用的,同时损害肾小管间质,加重肾小球硬化,从而引起肾脏损伤。

  简单说,肥胖引起肾脏的病理表现主要为肾小球肥大或者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肥胖及腹型肥胖可以加速肾小球滤过率的下降。研究显示,有3%的肥胖青少年肾小球滤过率偏低。肾小球滤过率偏低可以加快已经存在的慢性肾脏病的进展,使尿蛋白增加。事实上,肥胖对于肾脏影响的早期表现就是蛋白尿。

  有研究指出,体重指数(BMI)>25的20岁青年人,在校正了高血压、糖尿病等因素后,发生肾脏疾病的风险仍是健康人群的3倍。国外一项随访20年的研究也表明,BMI增大会加速慢性肾脏病患者走向终末期肾病,也就是尿毒症,对于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肥胖患者作用更为明显。

  另外,肥胖还可以造成肾脏肿瘤等多种肿瘤发生率的明显增加。多项研究结果显示,约10%的肾脏肿瘤与肥胖有关。肥胖使男性肾脏肿瘤的发生率增加17%,女性肿瘤的发生率增加26%。体重指数每增加5,就会使肾脏肿瘤的危险增加25%。由于肥胖患者尿液PH值较低,草酸含量较高,尿酸、钙、磷分泌较多,还可能诱发肾结石。

  因此,人们尤其是有肾脏疾病高危风险的人群,特别要注意远离肥胖。远离肥胖首先要控制饮食,在营养专家的指导下制定减肥食谱。其次要增加运动提高能量消耗,多进行有氧的中、低强度体力活动,如走路、慢跑、游泳、打羽毛球等。在医生指导下,可选择一些辅助药物减轻体重。

  警惕!肾脏发出的五个求救信号

  1。尿量变化

  正常人每天排尿1000—2000毫升,平均1500毫升,无论是尿量变多还是变少,都可能是肾脏疾病的表现。特别是正常人夜尿很少,如果发现夜里要起来好几回,而睡前喝的水并不多,更要警惕肾脏病变。

  2。尿性状改变

  正常人的尿色是透明的浅黄色,如果喝水少或清晨第一次排尿,颜色稍深。如果尿色发红,或者尿中泡沫多,要注意去肾内科检查。

  3。水肿

  肾脏是人体代谢水的器官,肾不好,水就会蓄积。有的人早上起来发现眼皮浮肿,或者双脚、双腿浮肿,都要考虑肾脏的问题。

  4。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肾脏病发展到终末期,会影响胃肠道功能,导致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因此有了这些表现,除了看消化科,还要注意排除肾脏病。

  5。皮肤瘙痒

  终末期的肾病患者,由于体内的尿素不能经尿液排出,会通过皮肤排泄,由此刺激皮肤;另外,身体内积累的毒素会导致周围神经病变,也会引起皮肤瘙痒。

  肾功能强的5个标准

  听力清晰。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中心教授李跃华指出,在中医理论中,耳朵的听觉功能与肾气的盛衰密切相关,肾好听力就好。反之,当出现耳鸣、心烦、听力下降的症状时,可以多考虑肾阴虚。

  皮肤有光彩。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杨力教授告诉记者,肾好,才能青春常驻,延缓衰老。肾不好,人容易显得苍老,皮肤会变得晦暗,肤色也会发生变化,眼眶发黑,眼袋明显。

  头发乌黑。肾藏精,其华在发,发的营养来源于血,但其生机根本还在于肾,肾不好,头发会早发白、失去光泽,并且出现脱发。

  骨骼强壮。中医认为,肾主骨,骨靠肾精滋养,肾好骨才好。肾气衰败会出现骨质疏松、腰酸背痛,甚至牙齿出现松动。

  记忆力好。肾精也养大脑。因此肾不好可能会出现经常忘事、反应迟钝等现象。

  4个标准判断肾脏健康水平

  尿液清澈泡沫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教授章友康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若小便泡沫突然变多,长时间不消失,说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质较多;若尿液颜色异常,呈浓茶色、酱油色或混浊如淘米水时,都应引起重视。另外,出现憋不住尿、小便疼的症状也应及时就诊。

  早起身体没有浮肿。肾脏是人体代谢水分的器官,肾不好,水分就会蓄积。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肾科副主任医师付文静提醒,如果经常早起眼皮浮肿,或者双脚、双腿浮肿,都要考虑肾脏问题。

  精神十足。当肾功能出现问题时,身体里的废物残渣难以从尿液里排泄出去,会出现精神不振、疲劳、没劲儿的感觉。

  血压正常。肾功能受损会出现血压升高的症状,而高血压又会加重肾脏损害。“高血压患者一旦出现夜尿增多,糖尿病患者出现尿蛋白或双下肢水肿的问题时,说明肾脏已经受损。”付文静说,正常人偶尔出现乏力,不用担心,调整睡眠可能就会改善,但如果这个症状至少持续一个星期,一定要去医院检查。

  你没留意过的七大伤肾行为

  伤肾行为之一:长期熬夜

  现在熬夜的人很多,尤其是年轻人,总有太多的理由去熬夜。于是,天天熬夜晚睡,时间长了,健康就出现了问题。因为,熬夜会大量消耗人体的精血,从而使肾精不足。

  中医认为,白天属阳,夜晚属阴,而动养阳,静养阴,所以,人选择在白天活动和工作,消耗精力以养阳,而在夜晚,人就需要静下来,进行休息,这样才能够养阴。一个人如果不遵循这样的规律,夜晚不睡觉,经常熬夜,慢慢地人体的阴阳就会失去平衡。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熬夜后常常会出现头昏脑涨、嗓子干、眼睛发红、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等情况,这其实就是因为熬夜伤阴引起的阴虚症状。偶尔一次熬夜,对身体不会有太大的伤害,经过一定时间的休息,身体能够很快地调整恢复过来;但如果长期熬夜,肾精消耗过多,人就会肾气不足,最终会遭到疾病的袭击。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考虑,除非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切记不可熬夜,应在晚上11点之前,也就是子时前上床睡觉。

  伤肾行为之二:久坐少动

  受工作性质的影响,很多人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上午或一下午,甚至一整天也很少有机会站起来活动一下。像这样,长时间坐着不动同样会伤及肾,在中医典籍中就有“久坐伤肾”这一说法。

  久坐为什么伤肾呢?这是因为长时间坐着不动,腹腔和下身的血液循环会受到阻碍,气血运行不畅,自然会影响到肾功能的正常发挥,出现代谢物质排泄缓慢的问题,容易出现腰酸、背痛、肢体麻木等症状;同时,整个身体的气血运行也会受到牵连。而且,肾脏与膀胱相表里,长期坐着的姿势会使膀胱经受到压迫,造成膀胱经的气血运行不畅,从而牵连到肾,影响肾脏健康。另外,这些长期坐着的上班族往往是脑力劳动者,而中医认为“肾生精,精生髓,髓充脑海”,脑是由髓填充而成,髓是由肾之精气所化生的,所以过度用脑也是在间接地损害肾脏,等于是给受损的肾脏“火上浇油”,使肾脏受损更严重。

  尽管久坐影响肾的健康,但是出于工作需要,这也是不可避免的。那么,怎样才能减少久坐对肾的伤害呢?

  1.最好选一张四平八稳、坐上去能使人很放松的椅子。并且头部要避免长期前俯,尽量放松肩颈肌群;腰背也要尽量挺直,减少对腰部和腹部的压力。

  2.要善于给自己创造活动的机会,每坐一段时间,站起来走动一下、伸伸懒腰、摇摇头等。

  伤肾行为之三:经常憋尿

  尿液是由肾脏生成的,是机体的代谢产物。尿液由肾脏生成后,通过输尿管、膀胱、尿道排出体外。尿中96%~99%是水分,其他大部分是废物,如尿酸、肌酐等。正常排尿能排出身体内的代谢产物,还能净化泌尿系统。如果经常憋尿,对人体健康是非常有害的。

  在现实中,大多数的人都有憋尿的经历,尤其是像驾驶员、服务员等,因为工作关系,有时不得不憋尿。但是,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不要以为忍一忍没有多大的关系。

  正常人每天要排尿5~6次,每次200~400毫升。如果憋尿,尿液长期潴留在膀胱里,膀胱胀大,膀胱壁血管被压迫,膀胱黏膜缺血,抵抗力降低;这时如果有少量细菌侵入,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泌尿系统疾病,继而可能损害到肾。临床上常见的肾结石、肾积水、肾盂肾炎等,也和长时间不喝水、憋尿有密切的关系。

  另外,人在憋尿时,肾气处于“抑制”状态,时间长了,肾必然会出现问题,肾虚、肾精耗损等都会相继出现。

  如果万不得已憋尿了,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排尿之后,多喝水,以加速排泄,增加排尿量,使尿液把身体内的毒素带出体外,减少其对身体的伤害。

  伤肾行为之四:吃得太咸

  咸味食物在饮食中占有主要地位,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盐。中医认为,盐性寒味咸,五脏中的肾和五味中的咸具有特殊的亲和性,凡是咸味的食物都具有补肾的作用,因为它们都入肾。《素问·五脏生成》中说:“色味当五脏……黑当肾,咸。”《素问·金匮真言论》中说:“北方黑色,入通于肾……其味咸……”在《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说:“其在天为寒……在脏为肾……在味为咸……”这些都说明咸入肾,为肾之味。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咸能养肾,过咸则会伤肾,造成骨弱无力等。

  此外,吃得太咸,肾气偏盛,就会抑制心气,引起心悸,使得血脉凝固不畅,导致颜面和皮肤失去光泽,还容易导致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肌梗死等。

  既然过咸伤肾,那么每天每人食用的盐量为多少最合适呢?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标准,每人每天吃盐量以5克为宜,不宜超过6克。需要提醒的是,这6克不仅仅指食盐,还包括日常生活中的味精、酱油等含盐调料和食品中的盐量。

  伤肾行为之五:暴饮暴食

  饮食不节是肾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黄帝内经》中说:“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这告诉我们,要想健康长寿,饮食就一定要注意节制,生活起居要保持一定的规律性。

  然而生活中,很多人不注意节制饮食,天天鸡鱼肉蛋,大吃大喝,长此以往不仅会使身体肥胖,诱发高血压、糖尿病等,还会给肾脏增加负担。由于平时吃得太多、太饱,超过了身体的需求范围,最终就会产生过多的代谢废物。这些废物大多经过肾脏排出,自然而然就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再者,食物是靠脾胃来进行消化的,暴饮暴食会在短时间内明显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损伤脾胃,导致脾胃升降失常,进而气血生化不足,导致肾精不足,久而久之自然就会引发疾病。

  除此之外,不洁的饮食,会导致消化系统疾病,脾胃受伤以致消化功能减退、营养失衡,从而影响到肾的功能。

  为了养好肾,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按时、节量,食有规律,不要暴饮暴食,也不要过于偏嗜某种食物,要做到食品多样化,合理进膳。

  伤肾行为之六:烟酒无度

  生活中,很多人把喷云吐雾、推杯换盏当作人生享受。殊不知,烟酒皆属辛热之物,过度沉溺于烟酒,会在不知不觉中损伤肾脏,影响健康。中医认为,吸烟伤肺,喝酒伤肝,烟酒无度,久之必定伤肾,会令肾精耗竭,元气大损。

  烟草辛热有毒,用之得当,可作药用。如《本草纲目拾遗》中认为,烟草能“宽中化积,去寒癖”“直达下焦,其气上行,则能温心肺,下行则温肝脾肾……善逐一切阴邪寒毒……”但与此同时,烟草为秽浊之物,易于生热助湿,用之不当容易出现呕恶、咳嗽、吐痰等。并且烟草“熏灼脏腑”“壮火散气”,毫无节制地抽烟会消耗人的正气,导致五脏六腑正气偏颇,烟气下行,也易伤肾气。

  抽烟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伤肺,肺掌控吸气,肾掌控纳气,在呼吸方面,肺与肾是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的。肺阴虚可伤及肾阴,导致肾虚。所以,抽烟无度,会严重地损伤肾气,导致肾精不足,出现众多疾病。

  近年研究显示,吸烟还可以引起蛋白尿,引起和加重肾脏损伤,特别是对于原先就有肾脏病的患者,吸烟有不可忽视的危害,可以明显加剧原有的肾脏病。

  适量饮酒可以宣达通畅血脉,舒筋活络,但是饮酒过度,对身体有百害无一益。《本草纲目》中认为,酒“少饮则和血行气,壮神御寒,消愁遣兴,痛饮则伤神耗血,损胃亡精,生痰动火。”

  喝酒伤肝,而肝肾同源,肝受到损害,自然会波及肾,所以,频繁饮酒有损肾脏。《黄帝内经》中说“以酒为浆,以妄为常”则会“竭其精,耗散其真”,元代名医王好古说:“酒,为辛热有毒……伤冲和、损精神、涸荣卫、竭天癸,而关乎人寿耶。”这都说明了饮酒无度,伤人肾气,损人寿命。

  伤肾行为之七:滥用药物

  肾脏是最容易受到药物毒性损害的脏器,这主要是由于肾脏血流量大,药物及其

  代谢产物大都必须经肾脏排出。

  生病时,我们吃进身体的药物大多都是通过肾脏排泄的,用药种类太多、剂量过大就会加重肾脏的负担。特别是四环素、利福平、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止痛药、某些抗癌药物等,如果应用不当或剂量过大很容易对肾脏造成损害,导致肾功能障碍。

  特别是中老年人,由于脏器功能衰退,或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若用药不慎更容易对肾脏造成损害。所以,患病时一定要遵循医生的指导服用药物,不要自己盲目用药。与此同时,平时还要适当多饮水,以促进代谢废物的排泄。

  那么,哪些药物最容易对肾脏造成损伤呢?研究发现,下列几大类药物对肾的损伤较为常见。

  1.解热镇痛类药物

  平时经常服用的解热镇痛药,主要有对乙酰氨基酚、吲哚美辛、布洛芬等。很多人一旦有感冒发热、腰酸背痛,就立马去吃这类解热镇痛药,要知道这类药物用得多了会严重损伤肾脏。

  特别是老年人,由于上了年纪,可能患有痛风、关节炎、肌肉损伤等疾病,用这类药物的机会较多,再加上老年人身体相对虚弱,对药物较敏感,因此肾脏易发生问题。在用这类药物时,一定要谨遵医嘱,不要随便服用。

  2.抗生素

  氨基糖苷类是具有较强肾脏毒性的一类抗生素,用量较大以及疗程过长是导致肾脏损害的常见原因。这类药物的使用疗程一般不要超过两周,否则发生急性肾脏损害的概率就会大增,尤其是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等。

  对于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我们都不陌生,其应用十分广泛,不少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会引起肾脏损害,尤其是第一代头孢。

  此外,青霉素类抗生素也比较容易引起肾脏损害,如青霉素和阿莫西林。抗结核药物利福平也会引起肾脏损害,如果需长期服用利福平,用一段时间后应停一段时间再用。

  3.造影剂

  拍摄X光片或做CT检查时,经常要用到造影剂。有研究发现,造影剂可以引起肾脏损害,甚至急性肾功能衰竭。尤其是肾脏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老年人使用造影剂时,更容易损伤肾功能。

  需要注意的是,在服药过程中,当出现眼睑及双下肢水肿、腰痛、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或发现血尿时,应立即去医院检查诊治,不可掉以轻心。

  四种养肾好运动要牢记

  踢毽子:提升肾脏功能踢毽子是一项简便易行的健身活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达到充盈肾气、改善肾脏功能的作用。踢毽子除了能提升肾脏功能外,还有助改善静脉曲张、血栓形成、静脉炎、脉管闭塞、痔疮等症。但饭后或饭前不宜踢毽子,这样容易造成胃肠不良反应。最好找一个阴凉的地方,场地不宜过硬也不宜过软,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感觉冒汗了就可以停止。

  走猫步:男走增强性功能女走缩阴猫步怎么走?猫步无疑就是猫的走路方式,特点是双脚脚掌呈“1”字形走在一条线上。先迈左脚,脚尖先着地之后脚跟随之轻轻落下,左脚落定之后,将身体重心前移,换右脚做相同的动作。走猫步可以间接对会阴穴起到按摩的作用,有助于打通肾经,维护肾脏健康。

  踮脚:赶走脚跟疼痛经常踮脚有利于通畅足少阴肾经,起到保肾精、益肾气、固肾中阴阳的功效。经常踮踮脚,肾经通畅,气血流动顺畅,脚后跟得到滋养,疼痛也就消失了。

  十指梳头:治白发又快又好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头发也开始变白了。这和年轻人压力大,肾精不足有关系,采用十指梳头的方法可缓解:松开十指,自然放松,手指不要太僵硬,以十指指肚着力,用中等稍强的力量,对头进行梳理,可先从前往后梳。用力的大小以做完后头皮微感发热为度。梳理后,再用十指指肚均匀地揉搓整个头部的发根,从前到后,从左到右,要全部揉搓到。最后,挤压头皮,用适当的力量对头部进行按摩。用力要柔,忌用猛力,以免挤伤头皮。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