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不出怒江州 阿华实现了治大病的愿望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12:56:1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阿华正在做手术后康复训练。云南省卫健委供图

  云南网讯(通讯员 和惠梅 李炳坤)3月27日,福贡县匹河乡果科村托谷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大叔拉着上门随访的和仕强村医激动地说:“现在政策这么的好,以前从没想过能在离家这么近的医院就给阿华把手术做了,还省去了一家人在外面照顾阿华(化名)需要花销的费用——车费、吃、住宿费,给家里节省了好多费用的,多好啊!”

  故事还得从去年4月说起。

  14岁小男孩阿华在放学回家路上突然感觉头部剧烈疼痛,刚进家门就倒地不起,陷入昏迷。

  送到福贡县人民医院做了急诊头颅CT后,医生告诉家属阿华得的是“脑出血”。阿华又被送到了怒江州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治疗后出院。

  小小年纪竟会得这种病,家属百思不得其解。半年后阿华的病终于被确诊为“脑动脉畸形”,阿华父母带着阿华再次回到了怒江州人民医院就诊。

  恰在此时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开始对口帮扶怒江州人民医院,团队里杨勇涛医生是一名脑血管病方面的专家。经过评估,发现适合进行介入手术。随后杨勇涛主刀为阿华进行了颅内动静脉畸形栓塞术。

  手术很顺利,阿华术后第五天就出了院。

  因为是建档立卡户,阿华家报销了很多费用。

  2月10日,阿华来州人民医院复诊,经全面检查,身体恢复得非常好。阿华的父亲不禁感叹说:“没想到在州医院就治好了这么复杂的疾病,现在州医院发展真快啊!”

  怒江州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和丽琴主任介绍:“2018年1月开始我们医院开展全脑血管造影术,目前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杨勇涛等帮扶医师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各项医疗技术迅速提升,现在怒江州人民医院不仅能常规开展被誉为脑血管病诊断‘金标准’的全脑血管造影术,同时已能开展脑卒中微创介入治疗并有了一定的经验。”

  “过去30年里,我国脑卒中发病率持续增长,随着社会老龄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居民不健康生活方式流行,脑卒中发病率急剧攀升,我国脑卒中的疾病负担有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并呈现出低收入群体中快速增长、性别和地域差异明显以及年轻化趋势。在我国,每年死于脑卒中的人数约有196万。脑卒中的防治刻不容缓!怒江州人民医院已正式启动了卒中中心建设,目前怒江州人民医院已具备诊治脑血管病的基本硬件设施和技术力量,能满足目前绝大多数脑血管病诊治的需要,相信随着新大楼的投入使用和卒中中心建设工作的推进,怒江州人民医院的脑卒中防治能力会得到更大的提升!”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脑血管病科的杨勇涛医生说。

  据了解,2018年怒江州新增需核实核准的因病致贫返贫人口4432人,新增因病致贫返贫核准率100%。怒江州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对核准核实的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根据实际患病情况,实施分类分批救治。2018大病集中需救治8985人,已救治8978人,救治进度99.9%;慢病签约服务管理21225人,已救治20996人,救治进度98.8%;重病兜底保障80人,已救治80人,救治进度100%。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