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中药材和中成药的贮存与保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14:19:00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中药材和中成药的贮存与保管

  中药材的保管方法

  部分中药材具有挥发性,应根据其特性加以妥善保管。

  易发霉的中药材应选择在阴凉干燥通风的库房地面上铺放生石灰、炉灰或木炭、干锯末等防潮剂。中药材防霉的主要原理是通过严格控制水分和储存场所的温度、湿度、避免日光和空气的影响,使真菌不易生长繁殖。

  为防虫蛀,药材进库前,需彻底清理库内,以杜绝虫源,必要时可用适量的杀虫剂对地板、垫木、四壁以及一切缝隙进行喷洒。

  因中药材含糖、淀粉、脂肪等有机物质,极易遭鼠害。因此,中药库必须有防鼠设备。贮存过程中,为防止真菌、害虫的生长繁殖,应控制室内的温度和湿度。

  中成药的保管方法

  冲剂及颗粒剂如常用的板蓝根冲剂,在潮湿环境中极易潮解、结块,应避免受潮。

  散剂如常见的冰硼散、六一散等,由于表面积比一般药物大,故吸湿性较显著,防潮是保证散剂质量的重要措施。

  煎膏剂由于含有大量糖类、蛋白质等物质,贮存不当容易霉变、酸败,此类中成药一般应密闭贮于阴凉干燥处,如十全大补膏、益母草膏等。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