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祥云县党建引领急救中心铺设抢救生命“高速路”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10:16:0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陈欣蕊)祥云县卫健局党委把县医院急救中心建设列为“两学一做”“做”的具体体现来抓实工作,在祥云县急救中心建成了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目前。“五个中心”畅通运行,真正打造成了一条通往生命之门的急救“高速路”。

  为提高危急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祥云县人民医院党委在党员中选派一批医疗技术精湛的医生充实到“五个中心”队伍里,同时整合院内外优质医疗资源,优化了救治流程,加强多学科协作,创新急诊急救服务模式,把院前医疗急救机构与各中心形成网络,实现患者信息院前院内共享,构建快速、高效、全覆盖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打通了与省州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之间双向转诊救治通道,形成了县、乡、村一体化区域性协同救治网络,缩短了救治距离和时间,为胸痛、卒中、创伤等危急重症患者打通生命救治绿色通道,提高县域危急重症处置能力,最大限度降低患者致残率及死亡率。

  县级胸痛中心通过医共体与县域内5家卫生院,再与大理州人民医院、大理大学附属医院及楚雄州人民医院三家三甲医院形成了上下联动的胸痛救治体系。同时整合院内急诊科、心内科、检验科、重症医学科、呼吸科、胸外科、消化内科等医疗资源,优化诊疗流程,规范诊疗标准,畅通了院前院内的绿色通道。成为了云南省胸痛中心联盟成员单位。2018年启动的卒中中心建设,通过整合急诊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检验科、CT室、重症医学科、康复科等院内学科,打造了卒中患者的绿色通道。目前卒中中心已经救治600例左右的脑卒中患者。2018年获评国家“示范卒中防治中心”。

  创伤中心建设还通过预警联动系统,预先根据伤情初步判断启动何种级别的救治团队,明显缩短了患者从入院到手术的等待时间。2018年10月29日,启动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通过儿科、产科、检验科、麻醉科、急诊科等科室之间的协作,畅通了院内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的绿色通道。目前危重儿童及新生儿救治中心日接诊患者量最高达350人次。

  自2017年至今陆续建设“五个中心”以来,祥云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共救治各类危重患者4106人次。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