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独立医学实验室管理要立规矩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11:15:37  来源: 健康报
分享至:

  原标题:独立医学实验室管理要立规矩

  4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在京召开研讨会,探讨健康中国背景下独立医学实验室发展路径和综合价值。会议指出,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共有医学检验实验室1495家,比2017年同比增长73.4%。面对迅速发展的新业态,应改革创新行业管理,建立相关标准和服务规范。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卫生政策评价与卫生技术评估研究室副研究员赵锐说,独立医学实验室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减少政府投入、提高运营效能、提升服务质量,随着此类机构市场占有率的提升,需要更加深入地探讨其功能定位、发展路径和最优服务模式,综合评估其在维护群众健康中的社会、经济和技术价值,为国家优化和完善相关产业和行业配套政策提供循证依据。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宋文舸在分析独立设置医疗机构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时指出,打“价格战”等恶性竞争增加了服务质量下降的风险,新技术的发展与传统的试剂认证、医疗服务定价等矛盾日益突出。宋文舸建议,创新行业管理方式,对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的医学检验实验室,实行以机构管理代替试剂审批管理的管理方式;对于通过认证评估的医学检验实验室,实行检验项目备案管理。此外,应建立物流标准和服务规范,加大不正当竞争惩处力度,通过技术创新降低生物安全风险。(记者 孙梦)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