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广南县中医院抢救一服草乌叶中毒男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10:35: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广南县中医院抢救一服草乌叶中毒男子

  听说服草乌叶能治疗肢体麻木、四肢无力的毛病,家住广南县那洒镇52岁的前某近日吃草乌叶后险些中毒身亡,所幸送广南县中医院抢救及时,才挽回一条生命。

  最近几年,前某经常出现下肢酸痛,麻木无力等症状,到医院打过几次针,效果并不明显。4月18日上午,在家闲得无聊的前某突然想起曾经听说过服用草乌鲜叶能打通经络和治疗下肢麻木的病症,便到村后的山坡上采来一把野生草乌鲜叶,他也知道草乌叶有毒,便捡了3片鲜叶捣碎后服下。未曾料到,没几分钟,前某就感觉头晕目眩、口角麻木、呕吐并伴有抽搐、晕厥等症状。家人看着情况不妙,立即拨打120电话。下午,广南县中医院急诊科收治病人时,病人已处于昏迷、休克状态。时间就是生命,医院立即组成急救专家组开展抢救治疗,经初步诊断为休克、乌头碱中毒后,即刻注射解毒药物,做心肺复苏和回阳救逆治疗,经过近5个小时的紧张抢救,至深夜23时许,病情终于得到好转,生命体征逐渐平稳。目前,医院在做进一步观察治疗中。

  在此,医生提示:草乌、川乌(俗名又叫“乌豆”)虽对外用跌打损伤,改善身体虚寒等有较好作用,但同时草乌、川乌里的乌头碱成分毒性较强,哪怕服下小剂量也会中毒。如需入药,必须严格遵照医嘱,经过特殊炮制后方可使用。病人若出现下肢酸痛,麻木等症状需到医院做全面检查治疗,切不可轻用草乌、川乌自行治疗,若出现乌头碱中毒,立即送医治疗。(韦海涛 罗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