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退烧消炎药布洛芬会致残?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10:35:02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退烧消炎药布洛芬会致残?

  昨日上午,“布洛芬用药不慎可能致死”的话题在网上热转,引发网友关注。作为身兼退热、镇痛消炎两大功能的明星药物“布洛芬”,近年来频频遭遇“药品召回”等争议。

  消息称,“法国国家药品和保健产品安全署委托图尔和马赛药物警戒中心进行一项最新调查,患者在发烧、头痛或喉咙痛等情况下,经常服用酮洛芬和布洛芬类消炎药,但用药不慎可能导致感染并发症,严重或致截肢甚至死亡。”

  “布洛芬使用不当,有可能增加患严重肺炎和皮肤感染的风险。”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副主任邱凯锋主任药师指出,在英文的文献中有相关警示信息,提醒医务人员和患者在治疗高危侵袭性链球菌感染发生风险者和水痘病毒感染高危者的发热时要谨慎,尽量避免使用布洛芬。以往医学界也报道过因使用布洛芬不当导致感染、截肢甚至更严重后果的病例。

  但是也完全没有必要对布洛芬望而生畏,邱凯锋表示,临床应用证明其安全性较高,没有高危因素的患者可以按说明书或者在医师、药师的指导下放心使用。

  布洛芬退烧不可连用三天

  邱凯锋指出,不管是哪种药物,用药前都需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根据年龄体重等,按照说明书的用法用量用药,或者咨询医师或药师。服用布洛芬时要特别注意,作为退烧药时仅限于短期使用,连续使用不要超过3天。酮洛芬与布洛芬联用可以增高其血药浓度,增加胃肠道不良反应以及出血风险,因此两药物不宜联用。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家长给孩子退烧时,为了让孩子早点退烧,会将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交替使用。“不建议,有风险。”邱凯锋表示,有文献报道,在严格掌握药物剂量的情况下联用或交替使用两种退烧药比单种退烧药的退热效果更好,但并不能改善患儿的舒适度。

  他指出,交替使用两种不同的退烧药有可能增加了不良反应的发生,且容易导致药物过量。因此,国内指南并不推荐对乙酰氨基酚与布洛芬交替使用。(全媒体记者 任珊珊 通讯员张阳 林伟吟)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