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春天养阳,在家轻松做艾灸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15:21:06  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春天养阳,在家轻松做艾灸

  春天为什么这么想睡觉?广州市中医医院综合同德门诊针灸科主治中医师郑婕博士解释,我们往往在春季会出现春困、乏力、旧病复发等,这是因为春季肝火旺之故,坚持艾灸肝经穴位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功效。

  自己能艾灸吗?郑医生称,完全可以的。除了直接灸难以控制温度之外,其他几种艾灸方法都可以使用——

  【直接灸】直接手持艾条对准穴位熏灸。手持艾条没有隔物,艾灸的效果更好,缺点是不方便,费时费力,易烫伤。

  【间接灸】将艾柱与皮肤之间衬隔某种物品而施灸的一种方法。有隔姜灸、隔盐灸、隔蒜灸、隔附子饼灸。附子饼不易找到,较少使用。隔姜灸适用于寒症,隔盐灸主要用于神阙穴。在人的肚脐,古代常用于强身健体。隔蒜灸多用于未溃之化脓性肿块,对肺系疾病的治疗也有一定的疗效。

  【温灸器灸】即是利用特制的施灸器械来作用于被灸部位,常用的有温灸盒、温灸筒、温灸棒。优点是固定在身上更加方便。

  郑医生称,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艾灸工具有以下几种:

  ①纯铜艾灸棒,有小号、中号、大号三种型号,小号铜棒适合做面部美容时使用,中号和大号铜棒适合身体等部位艾灸;

  ②随身灸盒,可以分为不锈钢的或木制的。一般来说,不锈钢的操作更简便,适用部位更多,一般自己就可以操作,不需要别人辅助,对取穴准确度要求不高,安全性稍强,但是火力小,效果弱。木制或竹制灸盒就刚好相反,虽然没那么方便,取穴要求更准确,有时需要别人协助操作,安全性稍差。

  ③温筒灸,常用的有平面式和圆锥式两种,平面式适用于较大面积的灸治,圆锥式作为小面积的点灸用。(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高三德)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