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基层卫生 >> 正文
医共体“云县模式”助力优质高效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10:51:37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县人民医院院长在北京交流发言 医共体“云县模式”助力优质高效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4月21日上午,由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健康中国背景下独立医学实验室发展路径和综合价值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部分卫健委(局)的行政领导、医院和检验领域的专家及金域检验的代表60余人。会议由国家卫健委卫生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杨红伟主持,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副巡视员刘利群、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副处长胡瑞荣和国家卫健委体改司政策研究处主任科员刘锐出席会议并分别在会议上致辞,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室主任、教授赵琨出席并主持了最后的讨论会。

  会议紧紧围绕健康中国下独立医学实验室的构建和功能定位,独立医学实验室的综合价值以及社会办独立医学实验室的发展路径三个问题,针对数量与质量、政府与市场、事业和产业三个关系展开讨论。会上,5位专家及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云县人民医院院长罗开富作了题为《县域检验中心助推医共体建设》的交流发言,罗开富从医共体“云县模式”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经验,县域医共体内的检验解决方案以及医共体内医保总额打包支付方式改革等三方面作分享,罗开富表示,医共体内分级诊疗制度落地和医保总额打包支付的核心是基层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而区域检验中心的建设必将起到有效的助推作用,无论是基层首诊、检验结果互认、医保基金的节约、公共卫生管理和以预防为主的全民大健康观都需要高质量的医学检验服务来保障。

  罗开富的发言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认可和一致好评。基层司刘利群在点评时表示,目前,全国就是缺少能实实在在落地的基层经验,希望继续探索总结,特别对区域检验中心落地后群众就近检验带来的成本支出变化做出分析,用数据来说明工作成效。

  最后,由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室主任、教授赵琨主持讨论独立医学实验室如何助力优质高效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赵主任也对云县的模式和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她说,云县的模式和国家的方向非常吻合,表示将持续关注云县的动态,同时也要求云县要多和中心汇报工作推进情况,特别是医保总额打包支付方式下给医疗机构带来的数据变化,要做好分析,确保再出改革经验。(阮岚静 李应梅)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