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康养旅游 >> 正文
草长莺飞四月天 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提示花粉过敏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8日 10:52:00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分享至:

         原标题:草长莺飞四月天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提示花粉过敏

      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花粉过敏时。过敏是一种机体的变态反应,是人体对正常物质的一种不正常反应。导致过敏的物质被称为过敏原,包括花粉、粉尘、异体蛋白、化学物质、紫外线等很多种,有些过敏甚至查不到过敏原。其中花粉过敏症就是过敏科的一种常见疾病。那么,你对花粉过敏症的了解有多少呢?

  花粉过敏症是指由花粉过敏引起的呼吸道及眼部过敏表现,是特异性个体对花粉的一种过敏反应。花粉直径一般在30微米至50微米之间,它们在空气中飘散时,极易进入人体呼吸道内。在自然界中,植物花粉的传播方式可分为风媒花和虫媒花两类。虫媒花很少经风传播;风媒花的花粉产量多、体积小、质量轻、容易借风力传播,是花粉过敏症的主要过敏原。

10.jpg

网络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花粉都会导致过敏,一般只有植物蛋白含量高的花粉才会引起过敏。由于花粉所含蛋白质的结构不同,每个患者对花粉过敏的情况也有差异。同时,致敏本身需要一个过程,患者即使对花粉过敏,通常也需要至少经过1~2个花粉季节才会出现过敏反应。

  过敏体质的人只有在接触过敏原时,才会发生过敏反应。那么,在接触花粉后,出现哪些症状可能提示患有花粉过敏症呢?

     1.眼睛发痒。患者眼球发红、眼睛分泌物增多,并出现结膜水肿,经常流泪等。

  2.鼻子发痒,容易打喷嚏。患者鼻子堵塞,喷嚏不断,流清鼻涕;鼻塞晚上严重,会并发头痛、头晕等。

  3.耳朵里痒。

  4.口腔上腭、嗓子等处奇痒。

  5.皮肤痒。患者皮肤上可出现风疹块,身上感觉瘙痒,搔到痒处会出现红肿症状。

  如果出现过敏症状,最好及时就医,并接受相应治疗,如脱敏治疗等。那么,如何预防花粉过敏呢?

  1.过敏体质者应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出门时最好戴口罩、墨镜、帽子,穿长袖衣服等。

  2.平时尽量避免高蛋白质、高热量饮食,减少食用精加工食品。

  3.适度运动,多吃水果、蔬菜,以提高自身抵抗力。

  4.过敏体质者在外出时最好随身携带抗过敏药,并在过敏症状出现时合理服药,以免症状加重。(张磊)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