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蘑菇防老痴、榆钱能健脾 食材也能如此养生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10:13:49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分享至:

  原标题:蘑菇防老痴、榆钱能健脾 食材也能如此养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蘑菇可预防老年痴呆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多吃蘑菇可预防老年痴呆症。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学名誉教授罗伯特·贝尔曼称,蘑菇之所以有此功效,是由于它含有大量特殊抗氧化剂——麦角硫因和谷胱甘肽。肝脏、黑豆、蛋黄和燕麦麸等食物也含有这些抗氧化剂,但蘑菇中含量最高。

  在研究人员选取的13种蘑菇中,牛肝菌所含的量又是最高的;白蘑菇等常见蘑菇中含量相对较少,但仍比其他食物多。而且,蘑菇无论是生吃还是熟吃,都不会影响抗氧化剂的含量。

  在法国和意大利等国,人们饮食中的麦角硫因含量较高,因此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率较低。但美国人日常麦角硫因的摄入量较低,因此发病率较高。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率高的国家与发病率低的国家相比,麦角硫因的日均摄入量少3毫克,相当于5个小蘑菇。

  榆钱健脾消食治失眠

  榆钱性平、味甘、微辛,入肺、脾、心经,具有健脾安神、清心降火、清热利水等功效,对于失眠、食欲不振、咳痰等病都有一定疗效。

  榆钱粥清热安神。榆钱长于健脾安神。宋代药学著作《经史证类备急本草》中记载:“初生榆荚仁,以作糜羹,令人多睡。”现代研究发现,榆钱含有大量烟酸、抗坏血酸及无机盐等,其中钙、磷含量较为丰富,因此可辅助治疗神经衰弱、失眠。

  做法:大米或小米加水煮粥,待米将熟时放入洗净的榆钱,继续煮5~8分钟,可加适量调料调味即成。

  蒸榆钱和胃健脾。榆钱适用于脾胃气虚,脾运化无力所致的脘腹胀满、大便溏泄、食欲不振、肢倦乏力等症状,且有助于促进胃酸分泌和食物消化,可治疗饮食积滞。

  做法:将榆钱洗净,拌以玉米面或白面,捏制成窝头,然后上笼蒸半小时即可起锅。或者将洗净的榆钱拌上面粉,搅拌均匀后直接上笼蒸熟,再放入盐和香油调味。

  柑橘有助防酒精肝

  每天吃1个以下柑橘的人,比每天吃3~4个柑橘的人,患酒精肝的几率要高出近一倍。这主要是因为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等患者的抗氧化能力降低,而柑橘中丰富的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可提高抗氧化能力。

  专家指出,动脉硬化会随人的年龄增长而恶化,饮食、吸烟、饮酒等生活习惯都会对其造成影响。调查发现,血清中类胡萝卜素含量高的人,比含量低的人患动脉硬化的可能性要低得多。多吃柑橘,摄取大量的类胡萝卜素,可以降低患动脉硬化的几率。

  红糖入膳养颜美容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教授林国华介绍,中医认为,性温的红糖通过“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来发挥补血作用,有益气补血、散寒活血、化淤生津、暖胃健脾的功效,气血运行通畅,上达于面部,肤色自然变得红润而有光泽。

  【红枣木耳汤】黑木耳50克,红枣10个,红糖100克。煎服,每日两次。经常服用,有消除黑眼圈的作用。

  【红枣菊花粥】红枣50克,黑米100克,菊花15克。一同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粥煮至浓稠时,放入适量红糖。此方具有健脾补血、清肝明目之功效。常食之可使面部肤色红润,起到保健防病、驻颜美容的作用。

  【红糖豆汤】赤小豆30克,丹参12克,红糖适量。水煎取汁,加入红糖,吃豆喝汤,坚持一段时间,可使肤色滋润。

  【红糖党参赤小豆汤】党参30克,赤小豆30克,丹参15克,红糖适量。水煎取汁,加入红糖,常用可使肤色滋润。

  【滋润茶】绿茶2克,红糖30克。沸水冲泡后,加盖5分钟即可饮用。每日一剂,会让皮肤变得干净透亮,粗糙的皮肤也会恢复光泽。

  身体除湿试三汤

  木棉花土茯苓红小豆汤

  验方:取瘦肉100克、红小豆50~80克、土茯苓50克、木棉花3~4朵、姜3片、陈皮1片、红枣5枚去核。将瘦肉切成小块焯水,洗净血沫,其他材料洗净后一起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水,大火煮开后,调成文火煮1小时左右。

  体内湿气重者,常表现为困倦思睡、四肢沉重;舌厚,苔黄腻,舌边有齿印;头发油腻,皮肤爱出油;大便黏滞不畅、臭秽稀溏,小便清长或黄短;关节痛,遇阴雨天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或口渴但不想喝水等症状。

  方中,瘦肉性平,清淡而鲜,以免滋腻,妨碍脾胃运化;红小豆(又叫赤小豆)有健脾益气、利水除湿、解毒排脓的功效,对脾虚湿盛、水肿胀满、肢体重困等症状疗效极佳;土茯苓利湿解毒、健脾胃、护肝脏,通利关节;木棉花清热利湿、解毒,和红小豆皆为常用的药食兼用的利水祛湿药;陈皮、生姜这二味中药材醒脾健胃、理气和中。诸药合用,可起到清热、利湿、解毒的效果。

  花生眉豆煲鲫鱼

  验方:花生30克、眉豆50克、鲫鱼400克、姜3片、陈皮1片、盐适量。鲫鱼去鳞洗净后,下少量油两面煎至微黄。放入冷水,将上述材料放入,先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半小时,放盐调味即可。

  方中,花生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利肾去水、理气通乳、治诸血症的功效,是常用的药食兼用食材;眉豆味甘、性平,归胃经,有健脾、和中、益气、化湿、消暑的功效,常用来治疗脾虚兼湿、食少便溏、湿浊下注等症状;鲫鱼利水消肿、和中补虚、温胃进食,与祛湿药物配合,可谓相得益彰;陈皮、生姜醒脾健胃、理气和中。此方可以除湿、利水、消肿。需注意的是,此方不适宜感冒、发热患者食用。

  茵陈水蛇汤

  验方:去皮水蛇1斤、茵陈50克、陈皮5克、生姜3片、红枣5枚、盐适量。将去皮水蛇洗净后焯一下,红枣去核,上述材料一起放入煲中,文火煲1小时,加入盐调味即可。

  方中,水蛇味甘、咸,性寒,有除湿解毒、通利关节、滋阴清热、凉血止痢的功效,《纲目》记载其“主治消渴,烦热,毒痢”。茵陈味苦、辛,微寒,《本草经疏》中说:“茵陈,主风湿寒热,邪气热结,黄疸,通身发黄,小便不利及头热,皆湿热在阳明、太阴所生病也。苦寒能燥湿除热,湿热去,则诸症自退矣”,是一味除湿散热结的要药。该方也可用于夏季除湿热。诸药合用,可健脾胃、祛风湿、利关节,尤其适用于关节痛患者。

  每天一瓣蒜可以调节血压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发现,服用“蒜素”营养补充剂的高血压患者的高压平均降低了8.4毫米汞柱,低压平均降低了7.3毫米汞柱。而且血压越高的患者,在服用该营养补充剂后,其血压降低的幅度越大。该研究负责人卡林·里德博士指出,从试验来看,大蒜的降压效果甚至不亚于一些常规降压药,如β受体阻滞剂和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等。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食疗门诊王东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大蒜可防止心脑血管中的脂肪沉积,诱导组织内部脂肪代谢,显著增加纤维蛋白溶解活性,降低胆固醇,抑制血小板的聚集,降低血浆浓度,增加微动脉的扩张度,促使血管舒张,增加血管的通透性,从而调节血压。

  熟吃西红柿有助降低高血压和高胆固醇

  《欧洲更年期杂志》刊登的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一项研究发现,熟西红柿有助于降低患者高胆固醇和高血压,进而降低心脏病危险。其作用堪比他汀类药物。研究者表示,番茄红素相当于低剂量药物,却没有肌肉酸痛和损伤神经的副作用。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主任钱春发介绍说,这可能与番茄中的番茄红素的作用有关,之前有研究显示它能有助于降低血液中“坏胆固醇”水平。与生吃西红柿相比,番茄做熟后,其中的番茄红素更好吸收。每天食用500克番茄有助预防心脏病。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