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春季口眼干燥怎么办 这几个要点需谨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11:33:36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分享至:

  原标题:春季口眼干燥怎么办 这几个要点需谨记

  每到春季,气温虽较冬季有所升高,但多风沙,突出表现为寒冷干燥,尤其是我国广大北方地区,春季这一气候特点更为明显。现代人长期处于办公室、住宅楼中,暖气、空调的普遍使用,造成室内空气干燥不流通。或坐于电脑、电视前,或长时间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或工作、学习压力大,不注意补充水分及维生素,口干、眼干等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甚至有可能患上干燥综合征。

  中医学认为在四季之中,春季属肝,肝气经过冬季的蛰伏,在春季开始升发,一旦升发过度,肝火偏旺,容易耗伤人体津液,出现口干、眼干表现,严重者口中唾液减少,甚至进食必需用水送,或反复发作口腔溃疡、龋齿,咽干,似有物堵在其中,咽之不下,吐之不出,或眼中磨砂,如有异物感,干燥脱屑,有裂纹等。对于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女性,由于经带胎产之故,体质普遍属阴血不足,春季更易发生口干、眼干。

  中医学认为口眼干燥一方面是由于机体肝肾阴血亏虚,不得滋养口、眼等清窍导致。另一方面中医认为“脾气旺则津液生”,口干、眼干是由于人体内津液少引起的,而脾气虚则不能化生津液。因此,中医通过补益肝肾、健脾益气来治疗口眼干燥。中医讲究药食同源,春季口眼干燥患者可以多食用具有滋补肝肾、生津润燥作用的食物或药物,如黑芝麻、桑葚、枸杞子、何首乌、山萸肉、百合、蜂蜜、酸枣仁、生地黄、麦冬、沙参、天花粉、葛根、玄参以及新鲜的绿叶蔬菜和各种水果。人体的津液需要靠脾气的推动才能布散至全身各处,发挥其作用,尤其是津液对口、眼等处于人体上部器官的滋润,更加需阳气的推动,因此还需要适量的摄入具有健脾益气的食物或药物,如黄芪、党参、太子参、西洋参、茯苓、白术、山药等。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将以上药物食用,或煲汤、或熬粥等,均具有较好的效果。口眼干燥患者在春季还需要多喝水,水分的补充最好是少量、多次,可使机体排汗减慢,减少人体水分蒸发量。如果活动量较大,汗出较多,还应当适当补充钠离子,可以口服少量淡盐水。但需要注意的是淡盐水的补充是临时的,且量不宜多,也不适合每天都饮用,尤其对于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不理想者,不适宜饮用。

  除此之外,春季口眼干燥患者还应该规律作息,少熬夜,哪怕睡不着,也尽量在晚上10点半左右上床,闭上眼睛、均匀呼吸,同时还应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使心情愉快,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科 韦尼)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