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抗艾滋病新药“塞拉维诺” 获准开展临床试验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1日 11:24:51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抗艾滋病新药“塞拉维诺” 获准开展临床试验

  记者日前从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合作开发的抗艾滋病化学1.1类新药“塞拉维诺”5月5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临床试验通知书,同意开展临床试验。 

  “塞拉维诺”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柳红研究员、蒋华良院士和吴蓓丽研究员课题组以及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郑永唐研究员课题组合作研发的抗HIV新药。

  蒋华良课题组通过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采用基于结构和改变代谢途径的药物设计策略,设计新结构类型CCR5拮抗剂;柳红课题组通过高效合成技术开展CCR5拮抗剂的多轮结构改造和成药性优化;吴蓓丽课题组解析了马拉维诺和多个CCR5拮抗剂与CCR5受体的晶体复合物结构和郑永唐课题组开展CCR5拮抗剂的抗HIV活性筛选和研究。

  据了解,上述科研团队在此基础上,紧密合作进行深入结构修饰、药效评价和成药性优化,发现一种具有全新骨架的CCR5拮抗剂候选药物——塞拉维诺。

  临床前研究结果显示,与现有唯一针对CCR5靶点的上市临床药物马拉维诺相比,“塞拉维诺”对CCR5受体具有更好的拮抗活性,对多种艾滋病病毒株、临床株以及耐药株的抑制活性和治疗指数优于上市药物马拉维诺或与其相当;但塞拉维诺具有良好的大鼠和犬的药代动力学特性,种属差异小、对CYP450酶无抑制和诱导作用,无潜在的药物——药物相互作用,安全性良好。

  “塞拉维诺”是国内首个获批进入临床研究的CCR5受体拮抗剂,曾先后获得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以及中国科学院自主部署项目、云南省科技厅等基金的资助,并获得美国、欧洲、俄罗斯、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专利授权。

  昆明动物研究所相关人士表示,该项目目前正在开展临床I期研究的准备工作。 (记者 张珂)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