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公益活动 >> 正文
“强骨中国行”母亲节义诊活动在昆明举 办骨质疏松预防大于治疗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17: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琳)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严重危害骨骼健康的慢性疾病,在中老年女性中很常见。由于发病率高,且早期症状不易发现,已经成为一种静悄悄发生的流行病。为提高大众对于骨质疏松症的认知,5月10日母亲节到来之际,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发起,罗氏制药中国与GE医疗中国共同支持的“强骨中国行——骨健康公益宣传教育活动”母亲节系列义诊活动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举行。

骨质疏松知识讲座。赵琳 摄

  义诊开始前,昆医附二院创伤外科主任赵刚教授开展了骨质疏松症的讲座,为现场群众讲解了骨质疏松的症状,危害和易发人群等知识,提醒大家重视预防骨质疏松。讲座结束后,创伤外科还在门诊大厅免费进行了初筛骨质疏松症的骨密度检查,义诊现场诊者络绎不绝,医生们对每位就诊者的情况详细问诊,认真查体,并提出预防和治疗建议。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部王志琳主任表示:“‘强骨中国行——骨健康公益宣传教育活动’是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健康骨骼’专项行动的项目之一,旨在引起公众对于中老年骨骼健康的重视,将能更好地促进我国骨松诊疗一体化建设,全面提升我国骨质疏松症的规范诊疗管理水平。”

  静悄悄的流行病 预防大于治疗

  由于骨质疏松症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大众对于骨质疏松的危害认知率低,通常未能及时引起重视。随着病情进展,晚期大多数病人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甚至稍有不慎受到磕碰便造成骨折等情况,致残和致死率极高,因此骨质疏松又被称为“沉默的杀手”。这不仅使患者深受病痛带来的身体和精神上的折磨,同时也给家属带来了严重的经济负担,极大地影响了骨质疏松患者及家庭的生活质量。

  2018年10月19日,国家卫健委首次发布的中国骨质疏松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骨质疏松已成为我国50岁以上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问题尤为严重。

  赵刚主任指出,骨质疏松发生后不可逆,治疗只能控制疾病的发展,因此,预防比治疗更有意义,应该积极预防骨质疏松。

  骨密度检查是早期诊断骨质疏松的重要指标,而我国公众的骨密度检测率明显不足,我国50岁以上的人群中,检测比率为仅3.7%。此外,面对骨质疏松的防治,绝大多数人在认知上存在误区,需要树立科学补钙知识。

  赵刚教授说:“大多数患者认为骨质疏松可以单纯靠补钙就能解决,对维生素D在促进骨形成、骨矿化和强壮骨骼等方面的重要性知之甚少。“他指出,补钙可以从含钙多的食物,比如牛奶、海鲜食物中获取,但单纯补钙不等于就吸收了钙,还需要补充维生素D。多吃含维D的动物肝脏,充足的阳光照射都可以促进钙的吸收。此外,不熬夜,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对于防止骨质疏松也有积极作用。在用药方面,则要咨询专业的骨科医生,切勿随意吃药,让治疗效果欠佳。

老年朋友参与免费骨密度检测。赵琳 摄

  中老年妇女是高发人群 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

  调查显示,目前在中国,有超过三分之一的50岁以上女性都是骨质疏松患者,是第一高发人群。但近几年,骨质疏松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不少50岁以下的男性也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赵刚主任说,这与现在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不无关系,人们经常熬夜、喝酒、抽烟,饮食缺乏足够的含钙食物,造成了早早发生骨质疏松。

  “补钙是女性终身的课题”,赵刚主任说。女性在更年期后骨量水平直线下降,年轻时就要补钙,不要等到骨质疏松发生后才开始补钙。其他人群,也不应忽视对钙的补充,除了多从食物中摄取,还可以吃钙补充剂,老年人则最好用活性维生素D增强钙的吸收。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