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甲状腺癌已跃居女性恶性肿瘤第4位
专家呼吁:重视甲状腺检测 守护颈部“生命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14:12:2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5月25日是“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5月12日,“重视甲状腺检测 守护颈部‘生命腺’——2019罗氏诊断甲状腺高峰论坛暨‘颈上蝴蝶面面观’系列活动媒体会”在昆明举行。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罗志勇教授、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程若川教授分享和探讨了甲状腺疾病知识及甲状腺功能检测对于患者和医生管理甲状腺疾病的价值,专家们纷纷呼吁:“对于甲状腺疾病,医疗机构的筛查不可少,个人每年的常规体检不可少,一旦在体检中发现结节,患者应该主动前往正规医院进行全套甲状腺功能检测,做到早检测、早发现、早防治。”

  结节高发别恐慌,定期检测保护“颈部生命腺”

  甲状腺疾病是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每个人在生命的不同阶段均有可能受到甲状腺疾病的困扰。近十余年来,我国甲状腺癌发病率呈持续增长态势。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9年全国最新癌症报告》显示,甲状腺癌总体发病率居恶性肿瘤发病率第7位,在女性恶性肿瘤发病谱中目前已位居发病第4位。

会议现场。张永强 摄

  甲状腺位于颈部前下方,形状如同张开翅膀的蝴蝶,是人体最大并且至关重要的内分泌器官,能够分泌甲状腺激素,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生长、发育等,被称为颈部“生命腺”。一旦甲状腺发生异常,未能及时有效治疗,不但会影响到人体各个器官、系统的功能,甚至会危及患者的生命。

  在众多的甲状腺疾病中,甲状腺结节最为常见。甲状腺结节有良、恶性之分,绝大多数甲状腺结节属于良性,定期检查、随访即可;但是仍有部分甲状腺结节为恶性,即甲状腺癌。与其它恶性肿瘤相比,甲状腺癌进展比较缓慢,是目前所有恶性肿瘤之中存活率和治愈率最高的癌症。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如能早期发现并治疗,5年相对生存率可达95%以上。因此,定期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测,对于甲状腺疾病的防治至关重要。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罗志勇教授。供图

  “甲状腺器官非常脆弱,饮食中含碘量过于丰富、环境辐射增多、工作生活压力增加等因素,都可能导致甲状腺结节的出现。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与疾病早期诊断技术的推陈出新,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也不断攀升。”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罗志勇教授强调,“但其实绝大多数的甲状腺结节属于良性,每6-12个月定期检查、随访即可,不必过于担忧;但仍有5%-15%甲状腺结节为恶性,也就是甲状腺癌,需要进行进一步诊疗。”

  甲状腺癌没法治?血清肿瘤标志物让治疗“更靠谱”

  甲状腺检查指标繁多,常见的检查指标可以分为三类:甲状腺功能指标、甲状腺抗体指标、甲状腺肿瘤指标。目前,血清甲状腺功能检测是甲状腺疾病最重要和最常用的辅助诊断方法,包括甲状腺激素五项指标(TSH、T3、FT3、T4、FT4)、甲状腺抗体三项指标(TPOAb、TgAb、TRAb)和甲状腺肿瘤标志物(Tg、Ctn、CEA)等,为甲状腺疾病良恶性鉴别、诊断、监测和随访提供参考依据。罗氏诊断拥有完善的甲状腺功能检测菜单,仅需一管血,就能为临床提供更加高效、准确、全面的检测结果,帮助改善甲状腺疾病的临床诊疗。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甲状腺疾病诊治中心主任程若川教授。张永强 摄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