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老理儿有些未必对新育儿更要讲科学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0:19:29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至:

  原标题:老理儿有些未必对新育儿更要讲科学

  在许多老人眼里,有一些用了很久、流传很广的育儿经验很有道理,而且他们也是这么实践过来的。其实,有些育儿老理儿和“土方法”不仅不科学,久而久之还会影响宝宝健康。专家提醒,诸如“睡扁头”“昏暗法”“热捂法”“剃胎发”“捏鼻子”等老习俗,对孩子健康无益有害,只有通过科学的育儿方式来照顾宝宝,才能让其更好发育和健康成长,切勿一味凭借老经验或老传统去盲目育儿。

  二孩时代,越来越多的80、90后女性成了新妈妈和二胎妈妈,不少妈妈因为缺少经验,很多育儿知识都得靠老人来传授,也有很多宝宝直接就是老人帮忙带。但是,在一直被长辈们信奉的育儿老理儿中,也不乏一些不科学的经验。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儿科曹惠琴总护士长提醒说,老一辈的育儿经验固然值得借鉴,但其中不科学的部分,也不能照搬照做,科学育儿更要讲究科学方法。

  “有声有色”才让宝宝发育“更精彩”

  小豆豆刚出生没几天,家里就来了不少亲戚探望。见到宝宝可爱,一些人都忍不住伸手往豆豆脑门顶上摸,每当这时,豆豆妈都紧张地制止。原来婆婆早就叮嘱,宝宝的囟门,也就是“天顶盖”的地方是新生儿的命门,不允许碰,一旦碰了就会使宝宝变哑。老人还说,头垢有保护宝宝前囟门的作用,于是决定先不把它洗掉。

  曹惠琴介绍,其实,囟门是个反映疾病的窗户:比如囟门关闭延迟提示宝宝骨骼发育及钙化障碍,可能患佝偻病、呆小病等。所以,宝宝囟门不是不能碰的,只要采取得当手法及力度,碰触囟门反而能为疾病诊断提示众多信息,有利无害。

  此外,有些新手爸妈担心刚出生的宝宝因为响声而受到惊吓,于是平日紧闭房门,连走路也小心翼翼,生怕弄出声响。事实上,新生宝宝“惊跳”是正常生理现象,并不是被响声给“吓着了”。正确的方法是要给宝宝创造有声环境,如走路声、关开门声、水声、扫地声、说话声等,使其接受丰富的听觉刺激,否则不利于神经系统的发育。

  还有些老人认为新生儿怕见光,因此房间里一整天都拉紧窗帘。这样不仅不利于宝宝的视力发育,昏暗光线也会使妈妈视觉疲劳,并且不利观察小儿情况,如黄疸。曹惠琴提醒,白天最好不要给宝宝的居室挂窗帘,尤其是较厚、较暗的窗帘,晚上也完全可以使用正常的照明灯。

  婴儿“睡扁头”不可取,4个月前纠正最佳

  孩子出生后,身边不少老人都会交代年轻父母,一定要给孩子睡出个扁扁的后脑勺,将来才会天庭饱满有福气。这种民间俗称的“睡扁头”,到底好不好呢?

  之所以孩子的头型可以睡出来,是因为孩子在头顶囟门还未闭合前,头骨是很软的,可塑性强。再加上新生儿不会翻身,躺着时间较多,俯卧时间不够,后脑勺长期受力较多,就容易出现扁头的情况。曹惠琴说,在临床上并不推崇这种做法。毕竟大脑有一个最适宜容积,其内部形状、结构是固定的,如果后脑勺扁得太厉害,就像刀切一般,有可能会使脑容积发生改变,影响到脑部的正常发育。

  至于网上流传说睡扁头会影响智力发育的说法,也有些危言耸听。曹惠琴说,除非极个别情况特别严重的,一般扁头对孩子智力不会造成影响。如果发现孩子头睡得太扁,建议家长在儿科医生指导下,趁着一岁以内孩子囟门还未闭合前及时调整,特别在4个月前纠正,效果最好。

  平时,应尽量让宝宝睡觉时朝各个方向侧睡,可引导宝宝做俯卧抬头训练,加强颈部肌肉力量,每次2-3分钟,每天3-5次。6个月以内宝宝,扁头如果比较严重,可以利用能矫正头型的专业婴儿枕来纠正。

  沐浴奏好“三步曲”,别瞎“折腾”孩子

  曹惠琴说,临床上还遇到过有位老奶奶给孙儿洗澡时,习惯把毛巾放在开水里拧干,然后把热毛巾捂在宝宝背上,说是可以去寒气。结果,宝宝后背被热毛巾捂得通红,还起了红疹子。事实上,给宝宝洗澡时千万不要“折腾”孩子,只需演奏好沐浴“前、中、后”三步曲。

  沐浴前,保持浴室环境温度暖和,把换洗衣服、包裹的浴巾、爽身粉等一起带到浴室。使用浴霸沐浴时,宝宝不宜正对着浴霸下方以免造成宝宝眼睛不适。最适宜的水温应调控在38℃-42℃,切忌先放热水再放冷水。另外,事先可播放一些轻音乐,营造一个轻松环境。

  洗澡时,不宜让宝宝空腹或过饱,以免宝宝在洗澡过程中吐奶。新生儿沐浴的顺序标准是从头到脚,先正面后背面,但如果要减少宝宝哭闹,可以尝试先洗宝宝的背面,再洗正面。大人如果怕操作不好,也可以选用婴儿沐浴网兜辅助,使用网兜时要注意用手扶住宝宝,以免直接滑入水中。洗身体时,用一手托住宝宝对侧肩颈部及腋下,让宝宝头颈部枕在大人的手腕部,另一只手托住宝宝的腿和臀部,将宝宝慢慢放入澡盆中。挤沐浴露于手掌依次洗颈部→胸腹部→双侧腋下→四肢,再用小毛巾依次沾温水擦洗全身皮肤。注意皮肤皱褶处要擦洗干净。

  洗后擦身体时,先抱宝宝至大毛巾上,采用沾的方式,吸干皮肤上水分,皮肤皱褶处均匀抹上爽身粉。再用消毒棉球蘸75%酒精消毒脐部,随后穿上干净衣服。穿衣服前,可先用电吹风或身体焐热的方式,把包裹宝宝的浴巾和内衣吹热,减少温差。

  【相关链接】

  这些育儿常见误区当摒弃

  误区1:婴儿期过早锻炼宝宝肢体能力。家里长辈们带孩子,通常在婴儿不到一个月时就抱着宝宝把屎把尿,说要从小培养宝宝的“好”习惯。其实这种做法是错的,对宝宝有害无益。

  专家表出,家长一定不要给刚生下1~3个月内的婴儿把屎把尿。因为婴儿太小尚处于发育期,整个身体没有支撑,这种做法会对婴儿的骨骼以及头部、颈部等位置造成严重伤害。

  误区2:宝宝月子里拉稀是母乳不好。有些宝宝在月子里一直拉稀,长辈会告诉你那是因为母乳太清了,才导致这种现象。其实真正原因是宝宝吃的母乳不消化导致肠道吸收不好,或是宝宝体内消化酶缺乏导致吸收不好,需要吃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即可。另一方面就是宝宝受凉受寒所致,这些原因都会导致其拉稀。

  误区3:亲亲宝宝小脸是疼爱。宝宝出生后不久,会有亲朋好友来家中探望,很多人都会因为喜爱对宝宝小脸一通乱“亲”。其实,这种疼爱方式很容易给宝宝招来疾病隐患,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亲吻病”就是这样来的。

  误区4:剃光胎发可使宝宝头发更多。新生儿胎发到了三四个月时会自然掉落,并且孩子的毛发情况是跟遗传、营养情况相关,胎毛剃不剃都一样。专家提醒,不要给太小的婴儿剃光头,容易损伤毛囊,使头发呈现暂时不生长的现象。

  误区5:刮眉能使眉毛浓密。孩子皮肤柔嫩,如将眉毛根部刮伤,可能会改动眉毛位置与形态;如刮破皮肤还易招致感染而溃烂、结疤,也可能不再长眉毛。大多数孩子的眉毛要到2岁左右才会有型,父母不用焦急。

  误区6:多捏鼻子能使鼻子变挺。目前并没有科学根据证明经常捏提鼻梁骨,就能让鼻子变挺,孩子的鼻腔黏膜柔嫩,假如过于用力捏鼻,会损伤其鼻黏膜。

  误区7:剪睫毛可使睫毛变长。睫毛的长短、浓密与否,主要与遗传和营养有关。睫毛可起到遮挡灰尘和过强光线的作用,剪掉睫毛,孩子眼睛反而容易受伤。(禹建)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