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孩子胆小,补补肾气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0:19:29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至:

  原标题:孩子胆小,补补肾气

  有些孩子天生胆子大,爬高上梯,眼睛都不眨;有的孩子则总是一副畏畏缩缩的样子,怕生人、怕登高、怕黑……我们常说这样的孩子胆子小。其实,按照中医理论,孩子胆大胆小,取决于他的肾气是否充足,增补肾气,就能够帮助孩子变“大胆”。

  《黄帝内经·素问》中有“在脏为肾……在志为恐”的说法,也就是说,如果肾气充足,脏腑能够得到很好滋润和温煦,从而胆气豪壮;而如果肾气不足,则脏腑会失去滋养,功能低下,自然会表现得胆小、容易害怕。因此,帮孩子克服胆小的毛病,就要多给他补肾气。

  1.多喝小米粥。小米性微凉,味甘咸,《本草纲目》记载其“养肾气,去脾胃中热,益气”,做成小米粥,便于孩子消化,增补肾气。

  2.常喝大骨汤。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肾气不足的孩子往往骨骼不够强壮,而且骨髓生成不够。猪骨煮汤,有壮腰膝、益力气、补虚弱、强筋骨的作用。常给孩子喝大骨汤,把骨髓取出给孩子吃,对补肾益气十分有益。

  3.多吃豇豆。豇豆性平,味甘,既能补肾,又可健脾。《本草纲目》中对于豇豆的功效也有记载,“豇豆补肾健胃,生精髓”,可煮可炒,是孩子补肾气的好帮手。(薛永东)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