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头条 >> 正文
云南省消除母婴传播工作迈向“零艾滋”目标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6:0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 通讯员 李智)5月13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专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总部统计官员,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办公室医疗官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等多名专家组成的联合督导组来到云南,对云南省“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工作进行现场督导,专家组在昆明现场考察了省妇幼保健院和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除昆明外,专家组还将赴临沧市进行现场督导。

  国家卫健委、联合国儿基会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在省妇幼院督导消除母婴传播工作 云南省妇幼保健院供图

  通过现场督导,专家组认为云南省自2003年开展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以来,经过十余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成绩,从试点扩展到全省16个州市的所有县(市、区),从干预艾滋病一个病种扩大到对艾滋病、梅毒、乙肝三个病种的干预,同时建立起了政府主导、部门参与的妇幼健康管理服务模式,预防母婴传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消除母婴传播逐步迈向“零艾滋”目标。

  艾滋病母婴阻断手术 云南省妇幼保健院供图

  联合国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提出要“消除艾滋病、结核病、疟疾等疾病”的关键举措,成为了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重要目标。消除母婴传播关乎千万家庭的幸福,关乎社会和谐与文明进步,实现消除目标将有效提高全省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将更好地守住生命健康起点。云南省从2003年开始进行实施预防母婴传播工作,通过十多年的努力,艾滋病母婴传播率由干预前的34.8%下降至2018年的2.29%,低于2017年全国平均水平4.9%。先天梅毒报告发病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乙肝感染产妇所生满12月龄儿童中,表面抗原阳性检出率由2014年1.69%降至2018年0.76%。

  艾滋病、梅毒免费检测 云南省妇幼保健院供图

  医务人员为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 云南省妇幼保健院供图

  2016年,云南省委、省政府启动全省第四轮防艾人民战争,提出全省“2020年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目标,目前消除母婴传播各项措施在全省范围内得以全面落实,2018年各项消除指标完成顺利,标志着我省在消除母婴传播的道路迈出了实质性的进展,进一步向全省“2020年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