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认清甲状腺疾病的不同面目 专家呼吁及早检查甲状腺功能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08:52:43  来源: 人民网
分享至:

  原标题:认清甲状腺疾病的不同面目 专家呼吁及早检查甲状腺功能

  5月20日下午,2019第十一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会在北京举办,今年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主题为“认清甲状腺疾病的不同面目”。由于甲状腺疾病症状隐匿且不典型,导致公众对该疾病的知晓率偏低、整体规范治疗率不足,专家呼吁要重视甲状腺健康,高危人群要及时进行甲状腺功能(简称“甲功”)检查。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慢病处处长吴良有、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前任主任委员滕卫平、中国医师协会科学普及分会会长郭树彬、中国医师协会科普分会甲状腺专委会主委林岩松、默克中国医药健康普药及内分泌医学事务总监任婷婷以及20余家媒体代表出席了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活动。 

  甲状腺疾病高发 危害严重

  目前我国有近2亿甲状腺疾病患者,且近年来发病率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通常来讲,甲状腺疾病包括甲亢、甲减、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最近完成的TIDE项目(结果待发表)调查结果显示,甲亢的患病率是1.22%,甲减的患病率是13.95%,最高的是甲状腺结节20.43%。”滕卫平表示。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前任主任委员 滕卫平

  业内专家表示,许多甲状腺疾病症状隐匿,缺乏特异性,导致公众对该疾病的知晓率偏低、整体规范治疗率不足,从而延误治疗甚至误诊。长期未治疗的甲减或甲亢会可以影响全身多个系统的功能,比如发生血脂异常、心力衰竭、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早产流产等风险。

  关注症状 及早检查

  公众可以通过关注自身症状来筛查甲状腺疾病,例如甲减的症状主要是低代谢表现,如果出现怕冷、嗜睡、乏力、心律缓慢、抑郁、浮肿、皮肤粗糙、记忆力减退、体重增加、便秘、月经紊乱等症状,可及时到内分泌等科室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

  甲状腺功能检查简单易行,通过FT3、FT4、TSH这三个指标就可以发现并诊断大部分甲状腺功能异常性疾病。而B超是筛查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的首选方式指标。有甲状腺结节的人群,建议每半年进行一次甲状腺功能检查和超声检查。

  甲状腺异常检出率跟年龄呈正相关,年龄越大,异常的几率越高,而女性则更容易“中招”,异常检出率是男性的1.8倍;60岁以上的女性中,有近半数被检出异常。

  特别是备孕期、妊娠期女性更要关注,甲状腺疾病严重影响着孕妈和胎儿的健康,会出现妊娠高血压、胎盘剥离、自发性流产、胎儿窘迫、早产以及低出生体重儿、胎儿智力发育障碍等危害。女性怀孕前应检查甲功,待甲状腺激素水平调至正常后再怀孕。

  开展甲状腺科普视频大赛 帮助公众认清甲状腺不同面目

  尽管甲状腺疾病高发,但人们对于甲状腺的认知度却并不高,还需大力进行科普教育。郭树彬认为,现在科普最大的问题是缺少系统的组织,中国医师协会科学普及分会于2018年成立甲状腺科普专委会就是为了有系统地、广泛地有体系的去做甲状腺科普。

  中国医师协会科学普及分会会长 郭树彬

  “由于甲减症状隐匿,许多患者都是去医院做了甲状腺功能检查才发现患有甲状腺疾病。”林岩松说,当前甲状腺健康信息获取渠道繁杂、信息真伪难辨,专委会将及时发声引导公众,让公众在权威平台上获得权威性、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兼具的医学科普知识。

  据林岩松介绍,首届看“甲”本领----甲状腺科普视频大赛已于本月初5月6日正式启动,公众可以在相关活动平台上认清甲状腺疾病的不同“面目”。

  中国医师协会科普分会甲状腺专委会主委 林岩松

  甲状腺疾病防治 需要多方通力合作

  任婷婷表示,对于甲状腺疾病,默克多年来坚持与政府、医院、学会等一起开展甲状腺疾病科普、公众教育工作,并提供高品质的基本的经典药品帮助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默克中国医药健康普药及内分泌医学事务总监 任婷婷

  “坚持‘根植中国,到2025年,改善中国4000万患者的生命’的愿景,默克积极投入中国甲状腺疾病的科学防治工作,提高公众疾病认意识,连续10多年参与‘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活动。”任婷婷说,甲状腺疾病防治、诊断促进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各方通力协作。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引导公众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科学传播,帮助公众提高甲状腺疾病认识,让更多患者及时就诊、早获健康,帮助到造福更多的甲状腺患者。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