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切除胆囊会让人“没胆”?偏见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5:19:00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切除胆囊会让人“没胆”?偏见

     切除胆囊会让人从此没有胆量吗?还真的有人得了胆囊结石、胆囊炎后,即使炎症很重了,还坚决不做胆囊切除手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韩鲁浙提醒,假如因为胆结石导致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急性胰腺炎,你失去的可能是生命。

 惧怕切胆囊 差点危及生命

      77岁的潘婆婆多年前就得了胆囊结石,虽然时不时有胆囊炎发作导致上腹疼痛,但是因为惧怕手术切除胆囊后没有胆量,所以每次都是吃点“利胆药、胃药”对付。两天前,潘婆婆又出现腹痛、发热,最后实在扛不住了,才告知家人住进了南医三院,查CT后提示胆囊结石并胆囊炎,胆总管明显扩张。这时潘婆婆已经出现了心率加快、血压降低等休克症状,考虑已经发生了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韩鲁浙为潘婆婆做了急诊手术,切除胆囊,取出胆总管的结石,解除胆管梗阻,手术时因为潘婆婆血压过低,一直靠药物维持血压,非常危险,术后潘婆婆被立刻送入ICU进行后续抢救,一周后才病情稳定被转到普通病房。

  在韩鲁浙遇到的病人中,像潘婆婆这样害怕切除胆囊的患者还不是孤例。56岁的梁先生上腹疼痛一个多月,也以为是胃痛,自购药物服用,感觉症状有所缓解,一周前病情加重,上腹疼痛、恶心、呕吐多次,被送往当地医院消化科,后上腹CT显示,梁先生胆总管多发结石,胆囊多发结石且伴有慢性胆囊炎,被转入南医三院普通外科。入院后,梁先生又被查出合并了胆源性胰腺炎,医生在为其做了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手术后,胰腺炎也好转了。

胆结石若无症状 可以暂时不处理

     两位患者差点丧命,都是小小胆结石惹的祸。发现胆结石是否都必须切除胆囊呢?

  韩鲁浙说,胆结石若无症状,可以暂时不处理,但是患者要记住,一旦有身体不适就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自己有胆结石,这可以帮助医生尽快确诊疾病。若胆结石引发了急、慢性胆囊炎等症状,还是建议患者尽早择期切除胆囊。很多人胆囊炎症状表现为腹痛,患者就误以为是胃病,买一些胃药服用了事,耽误了胆结石的治疗。还有一些患者明知道是胆结石导致的不适,还是执意进行内科保守治疗,很容易导致一些严重的并发症。

  临床中,胆囊结石常并发急性胆囊炎,严重者能发生胆囊积脓、坏死和穿孔,可危及生命,从胆囊颈管脱出的结石如果阻塞胆管,还有可能发生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和急性胰腺炎,此两种并发症的病死率高达50%以上。

切除胆囊 不会明显影响消化功能

    很多胆结石患者拒绝胆囊切除手术,觉得胆囊是人体的一部分,有储存和浓缩胆汁的作用,切除后消化功能会受影响。韩鲁浙表示,其实,一个长有结石的胆囊,往往已失去了储存、浓缩和排泄胆汁的功能,保存一个有病的胆囊就相当于保存一个病灶。实际上胆囊切除前,相当多的情况是胆汁已直接经胆总管流入十二指肠,因此,在胆囊切除前后胆汁的流向是一样的。而且,人的神经系统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在胆囊切除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节,肝细胞会在餐后人体需要胆汁时,增加胆汁分泌。因此,切除胆囊后不会明显影响消化功能。(全媒体记者 周洁莹 通讯员 游华玲)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