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基层卫生 >> 正文
哀牢山楚雄管护局多措并举抓实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0:06:25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哀牢山楚雄管护局多措并举抓实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

  为进一步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提高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覆盖率,切实发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与主动预警工作中的作用,日前,根据上级林草部门的部署,哀牢山楚雄管护局加挂了“云南楚雄哀牢山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的牌子,负责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片区、南华县大中山、双柏县鄂嘉镇旧龙山、茶叶村、楚雄州候鸟迁徙通道及聚焦地区域内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主动预警及信息报送工作,并从5个方面抓实监测站的工作。

  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的云南楚雄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工作专班责任,以局科研监测科为主要责任科室,负责督办、巡护,并汇总上报相关情况。同时,在楚雄市、南华县、双柏县片区落实了监测人员,责任明确到人。

  精心组织,主动开展工作。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2019年度楚雄哀牢山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的日常监测工作,明确了云南楚雄哀牢山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的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及工作方向。同时,整合原有2个省级监测站的监测设备设施,为开展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

  制定方案,健全工作制度。领导小组根据《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管理办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技术规范》(LY/T 2359—2014)的有关规定及要求,结合云南楚雄哀牢山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的实际,制定了《监测信息收集报告制度》《应急值守制度》《监测站职责》《办公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监测员岗位职责》以及《云南楚雄哀牢山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2019年度监测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规章制度,为下一步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提供有力的保障。

  布设点位,形成监测网络。结合实际,认真总结、分析历年来疫源疫病监测的情况,分别在楚雄市、南华县、双柏县管护分局野生动物集中活动的地方布设监测样线3条、固定样点4个,初步形成了监测网络,以期监测既能突出重点又能全面监控。

  开展培训,提高监测水平。组织保护区科研监测人员开展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基础知识培训,邀请专家从疫源疫病监测的范围、常用术语、样品采集、安全防护、信息报告、应急处理等方面展开讲解培训。此次培训会的开展让全体监测人员对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为成功组建云南楚雄哀牢山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队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苏华春)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