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泪目!年仅35岁上海儿科女医生病倒在帮扶云南第一线
她写信说:我想德宏陇川的孩子和我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0:0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谢芸 记者 秦黛玥)去年晚秋,凤凰花谢的时节,一位上海儿科医生来到相隔3000多公里的云南偏远边疆地区陇川县,驻点县人民医院,开始了对口支援帮扶工作。

  在这里,她每天上山下山,过河过桥,治病救人。

  在援助陇川的半年中,她看到了太多的儿童因为经济困难不能得到彻底治疗,甚至完全放弃治疗。

  看着这些,她说,她的心都碎了。

  于是,她每天守在这些孩子身边,帮他们精心治疗,给予孩子们的是远远超越医生职责外的关爱。

  短短几个月,凭着出色的医技水平和热忱的服务,她深受当地人和孩子们的爱戴。

  2018年底,才35岁的她却病倒了,查出了恶性肿瘤。

  在被迫返沪治疗的过程中,她依然关心着患儿的治疗情况,指导着孩子们的治疗。

  更让人动容的是,今年5月20日,她还从自己的治疗费用中拿出一万块钱捐给陇川县红十字会,用来救助无钱就医的儿童。

  同事们劝她:“你的病也要花费一大笔医疗费。”她却说:“作为一名母亲,我想要每一个孩子都得到治疗。”

  她就是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第六批援滇医疗队儿科专家----王倩医生。 

王倩医生留下的影像资料非常少,这是她在讲课后留影。供图

  回到上海的第四天,也就是5月18日,她给陇川县人民医院的同仁写来了一封信。信中透出对云南陇川、对工作浓浓的眷恋。

  信里这样写到:“这是我回到上海的第四天,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和陇川县人民医院领导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我已经完成了部分检查。作为一名出生在医生家庭的儿科医生,本应相信科学,看淡生死,但当突然听到医院领导告知我,我已身患恶性肿瘤的时刻,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我瞬间懵了。我甚至有些不相信,自己年纪尚轻,本应美好的工作和生活怎么会从此蒙上了阴影。在两边医院领导的关心和安排下,都没来得及收拾行李,更没来得及和大家好好道别就这样匆匆离开了陇川回上海复查。飞机上我看着窗外逐渐消逝的德宏的土地,一次次背着陪同我回沪的陇川县医院儿科的王主任和何护士长擦着眼泪。作为一名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派出的党员和援滇医生,我的任务是响应国家的号召,到祖国的西南边陲扶危拯溺,以医济世,但我却在尚有半个月即可圆满完成任务之时被迫提前离开了战场,我心中千般不舍、万般不甘,充满了深深的遗憾。在这里,很想向一直关心着我的陇川县人民医院的领导和同事们深深的说一句对不起!”

  “去年11月29日是我第一次踏上了德宏的土地,离家3054公里,这也成为了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德宏的旖旎风光、景颇族的目瑙纵歌节、傣族的泼水节、热情好客的陇川人民,亲如一家人的同事们都深深的印刻在我的心里,化为一缕缕美好温暖着我的心灵。在陇川的这五个半月,我们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和陇川县人民医院的同仁们一道去帮助这里的病患,在医院坐诊和乡间行医的工作中我们才发现,在祖国最美的这片土地上,却由于经济条件相对落后,部分儿童甚至因为家庭经济问题拒绝治疗。当看到那些患病孩子的孱弱脸庞和家长充满无奈的目光时,身为人母,感同身受,我是多么希望自己竭尽所学所能,尽快帮助那些可爱的孩子缓解病痛、恢复健康,让他们和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的生活成长。”

王倩医生在陇川县驻点时为当地群众义诊。供图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