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甲状腺结节高发别紧张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0:23:04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甲状腺结节高发别紧张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与疾病早诊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体检时被查出有甲状腺结节。但专家说其实绝大多数的甲状腺结节属于良性,每6到12个月定期检查随访即可,不必过于担忧。

  甲状腺位于人颈部前下方,是人体最大且至关重要的内分泌器官。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生长发育等。一旦甲状腺异常,如不及时有效治疗,会影响到人体各个器官系统的功能,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在众多甲状腺疾病中,甲状腺结节最常见,饮食中含碘量高、环境辐射增多、工作生活压力增加等因素,都可能导致甲状腺结节的出现。甲状腺结节的高发应该重视,但也不用太紧张。如果在体检中发现结节,患者应前往正规医院进行全套甲状腺功能检测,全面的检测不仅可以及时判断结节的良恶性,也能够帮助整体评估甲状腺功能。

  【链接】

  甲状腺常见检查 甲状腺功能指标

  甲状腺素(TT4)、游离甲状腺素(FT4)、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T3)、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促甲状腺激素(TSH)。

  甲状腺抗体指标

  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促甲状腺激素受体抗体(TRAb)、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

  甲状腺肿瘤指标

  甲状腺球蛋白(Tg)、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癌胚抗原(CEA)以及降钙素(Ctn)。

  其中的促甲状腺激素水平与甲状腺结节良恶性密切相关。随着其水平增加,甲状腺癌发生几率呈上升趋势。此外,目前医生常将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和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的联合检测,作为甲状腺结节的风险评估及诊断自身免疫甲状腺疾病的主要依据,并且可用于甲状腺癌的诊断和监测,以及孕期和产后甲状腺炎的筛查。(路遥)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