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头条 >> 正文
西南首家“HIV暴露前后预防咨询项目点” 落户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4:1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设点将会让更多人知晓HIV暴露后可以去哪里预防咨询,进而阻断干预治疗;同时让更多感染者家属等高危人群知道,艾滋病是也可以进行暴露前预防,按医嘱服用药物,能有效降低感染率。”5月23日,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颁发的“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咨询项目点”正式挂牌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昆明市三院),在揭牌仪式上,昆明市三院感染一科主任刘俊道出了项目落地的两个重要功能。

“HIV暴露前后预防咨询项目点”医师合影。供图

  该项目尚属西南地区首个项目示范点,也是云南首家设点医院。据刘俊介绍,昆明市三院前身为“昆明市传染病医院”,自2000年起就开始开展HIV防治工作,在HIV防治方面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本次设点还将在全省范围内起到示范作用,目的让更多医疗单位能够提供HIV暴露前后预防咨询服务,方便患者。

  我省属于HIV高流行地区,2018年1-10月,云南省已开展监测检测1566.5万人次,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近1万例。截止2018年10月31日,全省累计发现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0.56万例。暴露前后的预防工作形势较为严峻。

揭牌仪式。供图

  目前主要的艾滋病预防分两类,在《中国艾滋病诊疗指南(2018版)》一文中指出:一是行为干预,包括伴侣教育、针具交换、推广安全套使用等;另一类是生物医学干预措施,包括包皮环切、性病治疗、母婴阻断和治疗及预防、暴露前预防、暴露后预防。

  关于暴露后预防,刘俊主任表示,“HIV目前主要的传播渠道还是性传播,遇到有可能被感染的情况,要及时到专业、正规医院就诊咨询。在确认有感染风险的情况下,尽可能在2个小时内进行预防用药,或者在暴露后72小时内服用感染阻断药物,并且连续服用28天,将最大程度降低HIV感染的风险。可以如果在72小时内无法获得药物,72小时后也要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以减小感染概率。”世界卫生组织《为预防艾滋病毒感染采取暴露后预防治疗》一书中还指出,如果在可能出现艾滋病毒感染暴露后及时开始HIV暴露后预防治疗,可降低艾滋病感染风险达89%,HIV感染者如果规范用药,能有效控制HIV病毒,预计寿命接近人均正常的寿命水平。

  据了解,今年1月,昆明市三院开通云南省首家HIV暴露预防门诊以来,已经接诊暴露后预防服药人数近300人,接近2018年全年人数。刘俊表示,由于人们了解HIV预防的信息渠道增多,让越来越多的高危人群得以暴露后预防,而HIV感染者家属、男同人群也在逐渐接受暴露前预防。

  关于暴露前预防,刘俊主任建议,拥有HIV阳性配偶、吸毒人群、男性同性恋这3类感染HIV风险较高的群体,可以采用药物进行暴露前预防,按照医嘱服用药物,能有效降低90%以上的HIV感染风险。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