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康养旅游 >> 正文
爱发日:夏季 别忘了给头发做防晒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11:17:44  来源: 央广网
分享至:

  原标题:爱发日:夏季 别忘了给头发做防晒

  夏季,骄阳似火,在给皮肤涂抹防晒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帮脆弱的头发遮挡紫外线的伤害。

  紫外线会给头发带来哪些损伤

  1、水分和蛋白质的丢失

  头发最外层是由角蛋白组成的,很脆弱。

  夏天强烈的紫外线也会降低头发的抵抗力,阻断发丝中蛋白质的链状结合,使蛋白质的链状断裂令毛鳞片翘起、剥落,从而让头发变得脆弱、易断。再加上紫外线会加快头皮中的水分流失,让头皮的控水能力降低,导致头发变得弹性降低、干枯毛躁。

  2、水油平衡被打破

  因为水分的丢失,皮脂腺分泌油脂增加,造成油田大爆发,还有油脂分泌过多容易影响头发呼吸,长期油脂分泌过多,也会造成脂溢性脱发。

  3、菌群失调

  头皮住着各种各样的细菌,在平时这些细菌大家和平相处,不会引起不适,但是因为紫外线的照射下,头皮环境发生变化,会有瘙痒、刺痛和烧灼感等敏感问题。另外,夏季高温,人体容易出汗,发根处如果有汗液累积,再加上清洗不彻底,那长期下来头皮的毛囊区域就会累积大量污垢和细菌,那就会出现头皮屑多和头皮发痒的问题。

  日晒导致的干痒、毛躁、头皮细菌堆积问题都会严重破坏我们的毛囊,而毛囊一旦被破坏就是不可逆的。所以想要有一头飘逸柔顺的秀发,必须要重视头发的防晒。

  如何给头发做防晒?避免在阳光强烈的时候外出

  尽量选择在早上或者傍晚外出办事,避开太阳光最强烈的正午,减少头发的暴晒次数,尽量减少紫外线分解头发里的蛋白质。

  做好防晒

  如果避免不了头发在阳光下暴晒,请出门的时候一定要带好防晒工具:太阳帽、遮阳伞等!尽可能减少头发与紫外线的直接接触,避免黑色素被暴晒分解掉,让头发问题变得更严重。

  在阳光比较充足的情况下,大家可以尽量少散发,可以简单的扎一款低马尾,或者丸子头。如果你不喜欢这种硬防晒,也可以买一些防晒喷雾,定时的喷也是完全可以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择优的选择。

  想要头发好,是不是必须用无硅油的洗发水?

  硅油属于一种难溶于水的化学柔顺剂,虽然这是合法安全的一种成分,也能在一定的程度上,让头发变得更加的顺滑,但是并不是说,必须用无硅油的洗发水才是最好的,选择适合自己的洗发水才是最好的。如果你想让自己的头发变得蓬松,又亮,可以采取用无硅油的洗发水,如果想要让头发看起来很健康,并且有垂感就用含硅的。

  洗发后自然风干

  减少使用吹风机的次数,吹风机会损伤发质、破坏黑色素和头发里的蛋白质,如果再加上在太阳底下暴晒会加速发质干枯毛躁和掉发。

  但是如果你忙着上班,或者急着休息,可以先将头发用毛巾擦半干,然后在发丝上抹一些护发精油,在将吹风机的温度调整到30-40度就可以了,但是在吹头发的时候,保持一定的距离,不可太靠近头发哦!否则真的有伤害头发的危险。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