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怒江州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成功抢救心跳骤停患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18:36:5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和晓曦)“医生医生,快抢救,有人倒下了!!”5月25日,随着急诊科门口外一声呼叫,只见一名因剧烈胸痛自行就诊的患者还没到急诊就倒在了医院门口,失去意识。原来是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出现了心跳骤停。怒江州人民院的胸痛中心急诊大厅及心内科快速反应小组立即展开抢救,立即予心肺复苏,电除颤等抢救后,立即送入介入手术室开通心脏血管,从“死神”手中成功抢回一名急性心梗导致心脏骤停的危重患者。

  这位患者就是杨先生(化名),“没想到竟然和死神见面了,现在想起来,真的是心有余悸。”杨先生回忆道。5月25日中午,家住泸水六库的64岁杨先生,突感胸闷,同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难受不已。当时未警惕病情严重,自行到我院就诊,还没到医院就不省人事了。

  据悉,杨先生来院时,大汗淋漓,血压血氧极低,呈休克状态,急诊医师快速反应,1分钟内完成心电图,判断为心室颤动,也就是心跳骤停。经积极心肺复苏成功后,复查心电图提示急性心肌梗死。由于杨先生病情危重,已经发生了恶性心律失常、心脏骤停,需要立即手术治疗。急诊抢救大厅立即通过网络中心向心内科快速反应小组汇报,同时通知导管室做好术前准备。

  患者恢复意识后签字同意手术,因患者家属没到位,尽管还没有交费,医院胸痛中心医疗团队执行国家胸痛中心“性命为重、先治疗后缴费的原则”,开通绿色通道,在心内科张吉宏主任、帮扶专家史礼乐主任等为杨先生行成功紧急开通右冠状动脉闭塞血管并植入心脏支架,保住了患者性命。手术期间,杨先生曾再度心跳骤停,经一番抢救维持心跳,术后,杨先生胸痛明显缓解,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平稳。杨先生及其家属对医疗团队的"救命之恩"表示了诚挚感谢。

  今年3月,怒江州人民医院正式启动胸痛中心建设,在州领导及兄弟单位包括120急救指挥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医院相关部门与科室积极推进、认真落实各项创建工作具体事项,确保工作机构、机制、人员、经费等保障到位,现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驻点怒江州人民医院的珠海市人民医院帮扶专家史礼乐主任的介绍,高盐高脂饮食的不良饮食习惯,是心肌梗死高发的重要因素。心肌梗死抢救的黄金时间就是发病后短短数小时,当身边有突发心梗的紧急情况时,应做到以下几点,以便给患者争取更大的生机:

  1. 怀疑心梗发作,患者要立即停止任何活动,就地休息,保持冷静。利用120急救系统,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医务人员到来。切忌自行步行就医!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