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宾川县人民医院开启“心路”溶通模式 搭建生命“高速公路”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15:57:1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吴峰 艾娟娟)近日,家住鸡足山镇的69岁患者字先生(化名),突然感到胸口一直疼痛,疼得他大汗淋漓,同时他还感到胸闷、恶心、喘不上气来。

急救现场。宾川县人民医院供图

  当天11:41分,宾川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内一科)接诊了字先生。在对其问诊、查体、电图检查后确诊为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急性心肌梗死是猝死率比较高的疾病,抢救是以分秒来计算的,必须迅速开通急救绿色通道。

  随即,该院的胸痛中心开启绿色通道。立即进行溶栓治疗

  11:49分,溶栓治疗开始。12:03分溶栓结束。

  从接诊到开启治疗,急救只用了8分钟!

  90分钟后,患者胸痛等症状消失,心电图显著抬高的ST段回落大于50%,这意味着溶栓成功了!患者的生命保住了!

  今年3月,宾川县人民医院正式启动胸痛中心建设。建设过程中,该医院从流程制定、打通院前院内无缝隙联系通路、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宣传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有效的工作。

  “时间就是生命”,以往的胸痛诊疗,从患者拨打急救电话到院前急救,到来院就诊、检查、缴费、治疗,时间跨度较长,容易耽误患者病情。而县医院胸痛中心成立后,来院就诊的胸痛患者 (包括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医院按流程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实现“先救治、后付费”,在第一时间进入诊治程序,得到最及时和规范的诊断治疗。

  同时,在实施县乡村一体化后,在各乡镇分院(卫生院)就诊的急性胸痛患者,医生通过云心电多通道心电图采集仪,将采集到的患者心电图发送至宾川县人民医院云心电诊断中心,县医院值班医生根据心电图马上就能作出初步诊断,一旦确诊,在胸痛中心医师的指导下先行给药,同时安排120急救车及时转运,到达医院后立即开展救治。这一过程大大缩短了急性心肌梗死等急危患者的救治时间。

  胸痛中心的建立,真正为胸痛患者的救治建立了生命的“高速公路”。宾川县医院胸痛中心成立以来,截止5月底,共诊治胸痛病人364人次,其中急性冠脉综合征84例(含66例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5例。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