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卫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基层卫生 >> 正文
昆明西山区请儿科医生给辖区托幼机构上课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10:0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气道有异物怎么办幼儿传染病怎么防 西山区请儿科医生给辖区托幼机构上课

  孩子误吞东西窒息怎么办,疑似食物中毒又该如何应对,幼儿传染病又该如何有效预防……近日,西山区2019年托幼机构健康讲堂请来昆明市儿童医院两位医生,围绕儿童意外伤害急救与预防、幼儿传染病预防带来一场干货满满的专题讲座,这让辖区129家托幼机构、近两百名保健医生和幼教老师忙不迭将知识点记录下来,为托幼机构的孩子们再多添一张“防护网”。

  “急诊中,孩子的气道时常被花生、豆子、糖、笔帽等异物堵塞,如果不及时处理,孩子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西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会议室里,昆明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吴雄以《儿童意外伤害急救与预防》为题作讲座。他说,儿童意外伤害是国际公认的威胁儿童健康的重要问题,在我国,意外伤害致死亡成为0-14岁儿童死亡的第一原因,意外损伤所致伤残人数远超过死亡人数。由于儿童好奇心强、识别危险能力差、自我保护能力弱,0-6岁儿童是意外损伤的高危人群,占0-14岁儿童意外伤害的60-80%。

  这些意外伤害中,意外跌落占比较大,此外是碰擦/挤压伤,紧随其后的还有扭伤、割伤、中毒等。吴雄介绍,中毒就要想办法催吐,预防跌落则要加强学校、家庭的安全措施。再比如常见的因异物堵塞气道,在窒息的情况下往往几分钟就能要了孩子的命,所以家长要掌握判断孩子是否处于缺氧状态的知识,并果断熟练地采取有效的急救方法。吴雄介绍,如果异物已经无法用手清理出来,且孩子已经没什么反应了,就要进行心脏复苏术,压迫胸腔使异物排出。

  随后,昆明市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罗云娇以《幼儿传染病预防》为主题进行专题讲座,她以幼儿常见的传染病为例,细致讲解学校应该如何预防,让孩子们减少患传染病的几率。

  西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山区2019年托幼机构健康讲堂是西山区2019“健康西山讲堂”巡讲活动的第四场讲座,当天共有129家辖区托幼机构、近200名保健医生或幼教老师参加,基本实现了托幼机构全覆盖。此次讲座将进一步提高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能力,有效防范儿童意外伤害,加强幼儿传染病防控工作,为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按照计划,西山区2019“健康西山讲堂”巡讲活动将举办24场,以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0-36个月儿童家长等为重点人群,普及基本健康素养知识及技能,引导居民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最终实现辖区居民健康基本知识知晓率≥80%,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70%,基本技能掌握率≥70%;居民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分别提高,辖区一半以上居民具备科学健康观。(记者 宋金艳)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