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大理弥渡县人民医院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11:18: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张婷婷 石玉)5月中旬以来,大理州弥渡县人民医院深入全县8个乡镇卫生院,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

  医院成立以党组书记郑中宏为组长,党组成员、医院外科专家秦世景、冯丽华以及副院长姚丽为副组长的大病救治专项领导组,抽调内科、儿科和妇科等各科室党员为主的业务骨干,到8个乡镇,针对患有“23类29种”重大疾病范围的农村贫困患者进行集中回访、筛查、救治。

  在救治过程中,详细问诊、检查、会诊、核查基础信息,逐个制定切合自身实际的“一对一”诊疗方案,逐个建立大病专项救治台账,实现行动态追踪管理。在以往救治基础上,结合新增病种特点,调整完善治疗专家组和质控体系,加强专项救治医疗质量安全管理。针对病情严重、拒绝救治的患者,多次入户诊疗救治并开导劝慰,向患者及家属进行健康保健知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让患者放下思想包袱,尽量做通工作,主动接受治疗。

  弥城镇红星村杨某(化名)2014年11月起长期往返于弥渡和下关进行每周2次的血液透析治疗,由于往返就医需要多次转车,再加家庭收入所限,患者治疗积极性受到影响,病情一度出现反复。他的病情及治疗情况引起县医院大病专项救治领导组的高度重视,县医院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及血透科主任一起来到他家,给他进行体检、评估,给他讲解健康扶贫政策,并告诉他目前县医院已经成立了血透科,可以就近进行规律透析,到县医院治疗无需交押金,直接安排透析,报销比例也高,自己仅需自费很少一部分,如果确实因看病带来生活困难,还可以向政府申请临时救助。这让杨某慢慢消除顾虑,重拾起治疗信心。

  此次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医生配合下,通过救治组的劝导、回访、检查治疗,合计救治“23类大病”患者 1067人,救治率达92%。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