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头条 >> 正文
云南:让群众用药安全无忧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0:26:27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让群众用药安全无忧

  云南省药品安全的基本情况如何?如何解决群众在药店购买处方药不方便的问题?怎样让偏远地区群众不再购药难?近日,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本军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坚持风险监管

  全面强化检查检验

  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有哪些?目前,云南省在药品安全方面的基本情况如何?

  “药品安全属于重大民生问题,事关百姓生命健康安全和民生福祉。”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本军介绍,一方面,药品是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关系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群众对药品质量和药品安全更加关注,这也给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管理机构,承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制定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制度;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管理。依职责指导和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及化妆品生产、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上市后风险管理;指导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以及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组织指导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检查和稽查执法;指导州(市)、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工作。

  刘本军表示,药品安全是群众十分关心的热点问题。目前,云南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多年来没有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件,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的药品安全问题。但是,云南省药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药品安全风险隐患仍然存在。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化妆品注册管理处处长靳晓丹表示,目前云南省药品安全存在的风险点主要有:一是在机构改革后,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监管任务增加了,难度加大了;二是监管力量与监管任务不相匹配,监管的能力亟待提升;三是在疫苗流通环节存在有的配送企业不按委托协议超范围储存和配送,疫苗运输对冷藏冷链设施设备要求较高,如果设施设备发生故障后不及时维修将影响疫苗安全;四是在药品生产环节,加强和深化制度改革后,对药品管理在法规和制度层面都有较大的变化,特别是在实施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后,给药品安全生产监督带来了挑战。

  严格药店管理

  提升远程服务能力

  蔡大爷今年82岁,他来药店购买阿莫西林之前,还要去医院开处方。“年纪大了,到医院开处方,挂号、找医生,真是太不方便了。”和蔡大爷有同样困扰的老年人不在少数,之前他们觉得去医院开药比较麻烦,更愿意来手续简便的药店买药。但如今,药店买药的手续也并不简单了。

  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曹征雁表示,自从严格执行凭处方购买处方药的规定以来,药店几乎每天都要对前来购药的群众进行解释。

  随着云南省对处方药售卖的严格监管,驻店执业药师也逐渐被人们所熟知。云南白药大药房药店执业药师马月华说,药师将负责处方的审核及监督调配,要能判断什么药对患者最适用,并给患者讲解药品的用法用量及用药禁忌。

  截至今年4月30日,云南省取得执业药师资格的人数只有21489人,执业药师有效注册人数不到10000人,但云南省药品零售门店共有20098家。这样算下来,执业药师配备率只有39%,云南省平均每万人只有2.09名执业药师,而在《“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中要求,每万人执业药师人数应为4人。因执业药师资源不足,难以满足配备需要,而且一般一家零售药店只配备一名执业药师,难以做到全年365天都在岗提供服务。整治执业药师挂证,严格执行凭处方买药,保障了群众用药安全,但在购买药品的过程中,安全与方便,只能二者选其一吗?药监部门如何解决群众的困难?

  “群众反映在药店购买处方药不方便的问题和在全国范围开展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工作分不开。”刘本军介绍,现行药品质量经营管理规范要求药品零售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执业药师,负责处方审核、指导合理用药。

  “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既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也要满足患者的合理诉求。”刘本军表示,现在云南省已经采取措施来解决执业药师不足的问题:一是针对2016年1月1日前开办的药品零售企业,药学技术人员配备标准按照《云南省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现场检查评定标准》执业。即在区域上对药店注册地址在州市主城区、非主城区和县区级主城区、非主城区进行区别对待,执行差异化配备药学技术人员。具体配备标准为:药品零售企业应当具配备执业药师资格或者主管药师以上资格人员。其中,州(市)主城区以外企业应当配备执业药师资格或者药师、从业药师以上资格人员。县(区)主城区以外企业应当配备执业药师资格或者药士、药师协理以上资格人员,指导合理用药;二是积极引导和鼓励药品零售企业开展远程药事服务和远程审方业务。云南省将引导和鼓励药品零售企业在总部建立执业药师中心,通过信息化手段,向其连锁门店提供远程药师服务和处方审核。过去执业药师在门店上要面向患者提供服务,现在通过信息化手段,直接与总部的执业药师取得联系,然后为患者指导合理用药。这个规定在2015年就有了,而且是针对药品连锁企业,但遗憾的是这一措施推行得不够理想。在这次全国范围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之后,对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触动很大,目前一心堂、健之佳等药品零售企业已经向省药监局提交了开展远程药师服务的申请;三是探索推行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开展的远程药事及审方服务业务向零售单体药店延伸,包括三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由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和大量的单体药店,通过双方自愿协商的方式,由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向这些单体药店提供服务。第二种方式是由药品流通协会或者其他的行业组织建立一个执业药师中心,由执业药师中心向单体药店提供远程审方和远程药师服务。第三种方式是由社会第三方来向零售药店提供远程药师审方服务。同时,云南省还将引导和鼓励零售企业自主培养执业药师。

  缓解买药难题

  建立农村便民药柜

  “我在出差过程中发现,到云南省稍微偏远点的乡镇,药店就比较少,药的品种也少,有些药甚至买不到。请问药监部门怎么样解决边远山区群众买药难的问题。”听众张先生打进热线咨询。

  “边远乡镇群众买药难、买药贵、买药远的问题确实存在,云南省正采取多项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刘本军介绍,一是积极引导、鼓励大型连锁企业在偏远乡镇开设药店,通过提高执业药师工资待遇、优先提拔使用等优厚政策,派出执业药师到偏远乡镇等地方执业;二是云南省在2017年印发了《云南省设置“农村便民药柜”工作实施方案》,引导和鼓励有配送能力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设置“农村便民药柜”,让农村地区群众能够方便及时用上放心药、平价药,并采取优先与贫困群众合作的模式开设“农村便民药柜”,进行专门技能培训,帮助从业人员解决就业问题,助其脱贫致富。

  “现在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农村便民药柜’的设置并不理想,参与的企业在设置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刘本军表示,省市场监管局和省药监局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调研,最近将联合发文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这一工作,真正打通农村药品供应“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偏远农村地区群众“购药远、购药难、购药贵”问题。(李翕坚)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