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头条 >> 正文
昆明市儿童医院创儿科共建精准帮扶新模式
1年挽救近千新生儿生命 让祖国花朵绽放云岭大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11:58:00  来源: 云南网
两地医院合作共建儿科签约仪式。供图

  2017年6月迪庆州人民医院在昆明市儿童医院精准医疗扶贫的帮助下,开设了单独的儿科门诊。至2018年底,州医院儿科门诊达23269人次,出院1559人次,较2017年增加319%,年度平均病床使用率达82.355%,并成功救治了397名新生儿。

  迪庆州终于结束了建州60年来没有专业儿科的历史,迪庆州儿童的健康有了专业的医疗保障。迪庆州人民不再需要为“去哪儿生”和“孩子生下来养不养得活”而殚精竭虑,迪庆州新生儿生下来有了更专业的医疗保障。

  依托昆迪医联体平台 创新帮扶模式

  迪庆州新生儿死亡率成几何倍下降

  早在2015年昆明市儿童医院就按照《昆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昆迪”2014-2018年卫生对口帮扶项目实施的通知》的要求,大力支持迪庆州医院儿科筹建工作,免费为州医院培训了4名医生和7名护理人员,通过在昆明市儿童医院半年的学习,迪庆州医护人员基本掌握了儿科常见疾病的诊疗技术,为州医院儿科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2015年开始至今,迪庆州人民医院在昆明市儿童医院全力帮扶下,儿科从“零”起步,发展到了独立科室、病区、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人员、技术、设备、特效药应有尽有;从面对新生儿的束手无策无力,发展到对危重新生儿的有效救治,不仅大幅极大降低了迪庆州当地新生儿的死亡率、转诊率等,还能够辐射到比邻的四川和西藏藏区,为70余万群众提供安全有保障的专业儿童医疗服务,帮助更多的藏族同胞。

昆明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专家协助迪庆州医院开展第一例新生儿换血技术。供图

  在此基础上,昆明市儿童医院还利用作为云南省儿童医学中心的对外合作关系,为迪庆州引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科研力量,三方通力合作,共同开展高原地区儿科医学科研课题。于2018年9月成功申报云南省科技厅立项项目《双指标筛查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技术在云南高海拔地区的应用研究》,在医教研领域同时促进儿科学科全面发展。在2018年,迪庆州新生儿科已经能够独立开展亚低温技术和新生儿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等7项高难技术。用迪庆州人民医院院长黄永寿的话说:“以前我们的团队无法想象这些技术可以独立完成的!现在都一一实现了!”

  正是在昆明市儿童医院的帮扶下,2018年年底,迪庆州人民医院的新生儿死亡率从15‰降低到4‰;迪庆州全州的新生儿死亡率也下降到了13‰。

  从2018年5月27日开科到2019年5月31日期间,一年时间里,新生儿出院人数586人。其中早产儿84例,整个儿科住院危重患儿410例。从迪庆州医院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出,其新生儿病区成为迪庆州又一特色重点专科。

  “输血”变“造血”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硬核”技术儿科医护团队

  科室新建之初,迪庆州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团队面临很大挑战。在科室主任赖银珍的记忆里,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刚开科的第二天(2018年5月28日),接诊了一个肺发育不全的早产儿,情况十分危急,科室在昆明市儿童医院帮扶专家的指导协作下,从死神的手里抢回了这条稚嫩的生命。

  患儿小格桑(化名)的妈妈是高龄产妇,剖腹产生下了小格桑(化名)。生出来的时候啼哭声很宏亮,10分钟后却出现了脸色青紫和呼吸加快呼吸困难的情况。新生儿缺氧即便存活也会留下脑瘫等神经系统的后遗症,抢救刻不容缓。儿科的医护人员立即把孩子抱进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保暖、吸氧,进行心电监护,并给孩子注射了肺表面活性物质(简称PS)。但是抢救了2个小时后,小格桑依然呼吸困难。随后,在昆明市儿童医院何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上了有创呼吸机,同时昆明市儿童医院也进行了远程指导治疗。第二天一早,在张院长的协调下,昆明市儿童医院又派出儿科的刘玲主任等一行人,带着心脏彩超等仪器,奔走600多公里到迪庆州人民医院进行指导治疗,最终合力把孩子抢救回来。

  现在的小格桑1岁了,身体健康,聪明活泼。赖主任说:“如果当时没有新生儿科、没有专业的救治团队,就不会看到今天格桑脸上的笑容。”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