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头条 >> 正文
新潮科技引进来 健康昆明传出去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09:56:17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新潮科技引进来 健康昆明传出去

    体验VR技术与现代医学结合 孟祝斌 摄

    健康家居体现智能化 孟祝斌 摄

    云白药大健康产品热度高 王俊星 摄

    工作人员操作“医护机器人” 黄河清 摄

    民族医药展示 刘凯达 摄

  刚刚落幕的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商洽会”)上,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馆成了一个“集散地”。大批新潮科技产品、康养新项目通过这里落地昆明生根发芽,一些具有本土特色的健康资源和产品通过这里走出国门,提升昆明大健康的国际影响力。

  会监控输液、呼叫护士

  机器人可以为病人守夜

  可以设定输液滴速,避免患者输液堵塞漏针;药水打完时它可自动呼叫护士并断开滴液开关;患者家属足不出户就能监控到病床上亲人的实时病情;还有保险柜可存手机等贵重物品,有冰箱可存放特需冷冻的药品……这是湖南新云医疗装备工业有限公司的床旁“医护机器人”。明年,其有望进入昆明的医院。

  在2019商洽会上,一张病床旁的“医护机器人”首次亮相昆明, 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医护机器人’是不是可以替代护士管护照顾病人呢?”市民陈虹芬女士询问。

  湖南新云医疗装备工业有限公司软件测试工程师刘新介绍,“医护机器人”不能完全替代护士的工作,但能提升护士的工作效率,加速智慧医院的建设,改善医患关系。也就是说,以前7、8个护士管一个病区,现在只需要1个护士就能管几个病区。

  “医护机器人”把护士或患者家属守夜管护病人的很多工作实现了自动化,特别是给病人输液、供氧、心电监护、紧急呼叫等,可以实时红外线监控药水滴速、余量等。

  记者看到,“医护机器人”设有正对床头的摄像头,患者家属在家里就可以通过“新云智能机器人”新云小程序实时观察病人躺在床上的一举一动。患者夜间起床上厕所时,位于“医护机器人”下方的自动感应灯就会亮起为患者照明。“医护机器人”连接着一个自动感应的输液监控器,护士带着这个监控器,一旦患者有紧急情况呼叫时红灯闪烁,便能第一时间知晓。患者自从住院开始,“医护机器人”会为每个患者设置一个电子病历,只需要点击“医护机器人”屏幕就能了解患者的病情,患者的各种CT、胸片等报告都不用家属排队取,会自动上传到“医护机器人”系统里,手术患者的排液量、排便量也是实时记录上传。

  更特别的是,输液监控器使用后,病区里呼叫护士站的噪音会大大减少,给患者营造一个相互不会打扰的安静环境。“医护机器人”还能为患者提供术后康复宣教知识,比如术后应该吃流食、肠癌患者应该如何进行术后恢复等知识。

  刘新说:“目前,‘医护机器人’已经在湖南省肿瘤医院和广州的一些医院里使用了,逐步得到住院患者的认可。它不仅安全智能化,而且有效提升了护士的工作效率,减轻了患者家属熬夜守护病人的辛苦,改善了医患关系。目前,公司正在与昆明市进行合作洽谈,估计明年,‘医护机器人’有望进入昆明的一些医院,届时将能带给患者全新的温馨服务体验,助力昆明打造智慧医院。”

  老年护理“优护+”上线运营

  云南有了“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

  商洽会上,云南省老年护理协会研发的“优护+”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这是云南省首个“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

  据了解,从2017年云南省老年护理协会就开始以“互联网+”作为信息载体,引入国内外先进的全生命周期的延续护理服务的新理念、借鉴各发达省市的成功案例、链接省内各三甲医疗机构的延续护理服务特色,研发适用云南本土情况的“互联网+护理延续服务”平台。该平台可以利用信息化延续服务将护理服务从机构延续到社区家庭,并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医疗机构的疗护理服务与社区服务相结合,让信息和社会化服务“多上门”,让患者“少跑路”。

  “把手放在上面,10秒钟后就能测心率,并且设备还会自动提示你的心率是否正常。”展区人员介绍,该平台可以针对个人的慢性病病程进行智能化管理,便捷检测慢性病及其并发症相关指标。

  平台上线运营后,将结合线上线下,配合科室工作的推进,做好解释和补充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该设备还能提供院内导航和院外家属导航指引,在患者完成检查回到病房后,会重点介绍科室的工作流程,便于患者配合治疗,如仍有不清楚的部分,可以转线下客服。患者出院后,平台将继续提供延续护理服务,通过视频采样的方式直接对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康复机构,指导做康复理疗,并推广医院新业务动态,提供护理门诊预约、健康科普宣教等服务。

  此外,该平台还解决了临床科室开展信息宣教全覆盖的问题、解决了健康知识科普宣教工作量大护士人手不足的问题,实现医疗机构、社区、家庭互联模式。目前,云南省老年护理协会已经在省内搭建了16个康养基地,进一步推广运用该平台。

  电子听诊器降低筛查费用

  三甲医院展示多项科技新品

  当传统医疗遇上智慧科技,将是怎样的全新体验?在商洽会上,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便“放大招”,除了带来知名专家义诊外,全新科技也让人眼前一亮。

  一个电子听诊器,一端通过数据线接在手机上,另一端读取人体心脏部位心跳约30秒,数据就能自动录入采集器中,用于判断被筛查者是否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1号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馆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展台里,一款名叫“心音”的初诊辅助诊断先心病AI智能听诊平台,吸引了很多业内人士和参观者好奇的目光,一些市民也现场体验了一把先心病智能筛查。

  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平台由云南大学信息学院生物医学信号处理实验室与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共同研发并打造,目前还在进行最后的调试,下一步将在筛查中采取这样的智能辅助手段。平台的特点是易操作、便于推广,而且筛查只需一部手机、一个电子听诊器,每次筛查资金由几百元降低到几元钱。

  今后,该平台有望在基层医院普及使用,用AI智能诊断代替初诊的人海战术,解除了初诊带来的庞大压力,实现基于人工智能与互联网+的先心病初诊辅助诊断平台、便携式先心病机器辅助听诊设备、先心病云端服务器于一体的科学智能辅助诊断体系,打通基层筛查诊断难的局面,有效提高初诊准确率,节约医疗成本。

  而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则把3D打印设备搬进了商洽会,现场可打印康复模具,展示该院康复医学部在假肢矫形康复3D打印方面的具体实践成果。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康复医学部历经20余年发展,已成为省内康复专业的龙头引领科室,并在1999年设立了假肢矫形部门,目前是省内唯一拥有集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语言治疗、假肢矫形、传统康复为一体的完整康复医疗介入的品牌科室。该科室近年来也不断探索3D打印在医疗方面的创新运用,2017年率先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康复领域,具有3D打印服务的模型设计、研发和制造力。目前,该院康复医学部的康复辅助器具可选择低温热塑板和3D打印两种制作方式,能依据患者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

  科技企业牵手高校

  云南药用植物销往德国

  “云南的药用植物很丰富,很多年前开始我们就与云南农业大学合作,对药用植物基因编辑进行研究,并将科研结果转化为产品。今年我们将云南的药用植物运到德国,精深加工后制成5款三七茎叶系列固体饮料,在当地销售。” 云南纳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说。

  云南居四大中药地道药材主产区之首,共有6157种中药材资源品种,其中1226种为云南独有中药材,据统计,51.4%的药用植物都可以在云南找到。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云南的很多药用植物保持了最天然的状态,全国大型中药企业都在云南有GAP种植基地或种植园。

  该负责人介绍,云南众多少数民族及其悠久历史孕育了独特的药用植物资源,例如傣药、彝药、东巴药、藏药、苗药等。云南有着深厚的中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积淀。比如云南药用植物青蒿为全世界对抗疟疾作出重要贡献;出自《滇南本草》的灯盏花是是目前国际医药界公认的最有效的治疗偏瘫的药物;以三七为原料衍生的众多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也正在走向国际市场。

  “尽管云南药用植物种类繁多,但基础研究薄弱,特别是分子、基因和有效成分的生物合成方面的研究都极其欠缺。”该负责人表示,栽培品种缺乏导致药用植物抗性下降、有效成分含量不稳定。如何快速育成优质、高效、稳定的品种成为中药材现代化的关键技术问题,亟待基因组辅助育种技术介入。

  为此,2013年纳博生物、云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联合发布了铁皮石斛基因组图谱,这一研究标志着云南走在了药用植物基因组研究的前沿。随后,该公司与云南农业大学重点针对三七、天麻、灯盏花、滇重楼等10个云南优势药用植物品种进行测序和基因资源挖掘,以基因组为核心技术,进行从基因组到基因组辅助育种的一系列研究。

  通过解析药用植物基因组,不但可以了解药用植物生长、发育和繁衍的内在机理,也可以揭示药用植物有效成分合成的过程。最重要的是通过基因组,可以进行药用植物品种鉴定和标准制定,获得中药领域绝对的“话语权”。“我们会继续把云南的药用植物推广出去,将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得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认可,扩大昆明健康产品的标签。”该负责人说。

  搭建云南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15家医院信息可共享

  省级预约挂号资源池接入29家医院、34个院区,支撑预约挂号服务3.4万余人次;诊疗信息共享系统部署15家医院,信息共享次数4.6万余次……这是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与云南省卫健委合作建设的云南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居民健康管理、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自1999年涉足医疗健康信息化领域以来,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持续为医疗健康信息化产业的医药医保、区域卫生、基层卫生、公共卫生、医院信息等各领域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为上海、四川、浙江、湖南、江西、广东、云南、陕西等超过6亿人口提供医疗健康服务,其中5亿人的健康档案已经实现数据化,既保障了各业务条线数据源头的真实可靠,又积累了大量的反映真实世界研究的数据。

  据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市卫健委合作,首次明确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同建设的平台建设方式。这样的模式,是以建设符合当地情况的健康信息网为基础,构建政府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家庭医生服务、社区健康管理等“互联网+医疗健康”公共服务的统一应用入口,打造有效连接服务对象和医疗卫生机构、支撑公众开展健康管理的线上服务管理工具。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国家科技部授牌的“国家卫生信息共享技术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云南省的信息化平台已经搭建完成。“我们还将接入更多服务,将更多的云南省内的省级和市级医院接入,在社区医院建设健康管理小屋,完善预约挂号、分级诊疗、处方外配、慢病管理等服务。”工作人员介绍。(记者 张晓莉 黄河清 廖晶蓉)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