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夏季艾灸效果最好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11:33:42  来源: 健康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夏季艾灸效果最好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保健养生,艾灸因其可行性强、疗效好,得到广大人群的青睐。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艾灸任何季节都适宜,尤其是夏季得到自然界阳气的应和,艾灸保健的效果可显著提升。艾灸可以温经散寒、行气通络,对于寒凝经脉的病症效果尤佳。例如关节的冷痛、活动不利;女性痛经、月经延后;胃痛、腹泻、哮喘等。

  如何挑选艾灸工具

  现存市面上有各种艾灸器材,以艾灸盒为例,分为单孔、双孔、六孔等,都配有绑带,可固定在身上,安全高效,适用于在身体的多个部位施灸。对于关节、背部等不易固定的部位,也可轻松施灸。

  艾条灸最为传统、直接,应当将点燃的艾条距离皮肤5厘米左右,将温度控制在皮肤感到温热但没有明显刺痛感,注意避免艾灰、火星掉落到皮肤或衣物上。艾条灸不适用于背部等难以观察的部位。隔物灸较为常见的为隔姜灸、隔蒜灸,所隔药饼可增强温经通络的效果,但操作较为复杂,建议由专业人员实施。

  掌握好灸温和灸量

  灸疗过程中最明显的感觉是热感,之后可能会有酸、麻、重、胀、热传导、蚁行感等感觉,这均为灸疗的正常反应。艾灸时应经常用手判断肤温,避免随着艾灸时间的延长,皮肤对于温度的忍耐度增高、灵敏度下降,导致温度过热,出现灸疱、烫伤、皮肤发痒、色素沉着等皮肤症状。

  若皮肤起疱、过敏、外伤,则不应继续施灸。一般水疱不必戳破,用洁净纱布覆盖并保持清洁干燥,避免活动时摩擦,大约1周便可自行消退。若出现较大水疱或烧伤,则须前往医院由医生处理。

  在施灸过程中注意房间的通风及保暖,选用优质陈艾,以减少艾烟及其挥发物的含量。艾灸不可过量,一般1周三次左右,一次不超过3个部位,每个部位20分钟即可。尤其艾灸头部,更应注意施灸量。因为头部肌肉薄弱且毛发丰厚,艾灸头面部穴位还易导致阳气过于上行,引起头晕、目眩等症状。

  艾灸后要注意什么

  艾灸后应多喝温水。有些人多次艾灸后可能出现口干、咽干、咽痛、牙龈肿痛、眼干、眼痒、流泪、鼻干、流涕、头晕等上火症状,以及失眠、嗜睡、泄泻、便秘、矢气等。上述症状多较轻微,部分可能为灸疗起效的反应,一般不必处理,通常休息1~2天可自行缓解。

  哪些人不适宜艾灸

  艾灸虽可治多种病症,但孕妇特别是孕早期禁止艾灸。女性若月经量大,则应在月经前5天及经期停止艾灸。

  小儿为纯阳之体,若无病痛一般不灸。对于肺气虚弱引起的咳嗽、哮喘;脾胃虚弱引起的腹泻、纳差;中气虚弱引起的遗尿等可以适量施灸,但灸量宜轻。

  糖尿病患者艾灸时更需要注意,由于伴发周围神经病变等导致皮肤感觉不敏感,应适当降低艾灸温度,避免烫伤皮肤。

  值得注意的是,艾灸是养生保健方法中便于操作且副作用小的可靠方法,其灸量、灸材、灸法多有讲究,应循序渐进,以身体舒适为度,切不可急于求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浦东分院 薛世勇 赵海音)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