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中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度苦夏,缓解疲劳调理身体有三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0:53:29  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度苦夏,缓解疲劳调理身体有三招

  进入夏至之后,开启了盛夏的序幕,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到了。在广东,烈日与暴雨的交替熏蒸,人动一动就挥汗如雨,很多人都感到疲倦乏力、气短胸闷、口苦纳差、便溏尿赤、睡眠差等诸多不适症状,因此,古人也称这段时期为“度苦夏”。

  中医认为,暑为阳邪,耗气伤阴,且暑多夹湿。而气阴两虚、暑湿困阻是导致夏季人体觉得疲倦最常见的原因,而且二者常同时存在。那么该如何缓解这些症状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说,可以从三个方面解除湿困:

  1、适度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排汗的过程可以排出部分湿气,所以运动可以改善疲劳的感觉。当然要根据体质来,本来就气血不足的人不宜运动太过。

  2、适当午睡。中医强调睡子午觉,适当的午睡可以调节气血、调整体能,特别是炎热的夏季,适当午休可以养护心气心血,为下午的工作和学习充充电。

  3、清淡饮食,不宜生冷过度。夏季湿重,脾胃功能容易受到影响,特别是进食生冷食物。清淡饮食有利于脾胃运化水谷和水湿的功能。唐梁强调,即便为了避暑也要少喝冰冻饮料、啤酒,不宜吃太多生冷瓜果。这些东西容易损脾胃阳气。

  推荐简便有效的祛暑茶

  1、洋参豆朴茶

  材料:西洋参5g、扁豆花5g、厚朴花5g、薄荷3g。

  做法:开水泡服,每6小时一换。

  功效:益气养阴,化湿解暑。西洋参性甘,微苦、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扁豆花性平、甘淡,解暑化湿、和中健脾。厚朴花有理气化湿的功效。薄荷疏风散热,清利头目。

  2、荷竹梅酸茶

  材料:鲜荷叶10g,淡竹叶5g,乌梅5g。

  做法:开水泡当茶服。

  功效:化湿醒脾,清心生津。荷叶有清热解暑祛湿之效,还可以升发元气,降血脂。淡竹叶味甘、淡,性寒,具有清热除烦,利尿通淋的功效。乌梅,酸平、敛肺、涩肠、生津,适于暑热重,心烦口渴之人。

  注意:胃酸过多或脾胃虚寒者少饮。

  3、五叶芦根饮:

  材料:藿香叶、薄荷叶、荷叶各5g,佩兰叶10g、枇杷叶、鲜芦根各30g,冬瓜60g,白糖适量(或选鲜甘蔗)。

  做法:将上料洗净,先以枇杷叶、冬瓜共煎汤代水约500ml,再加入其药同煎10分钟,调入白糖(也可以用新鲜甘蔗代替白糖)即成。

  功效:芳香化湿、健脾醒胃。冬瓜、藿香、荷叶、佩兰解暑化湿,薄荷利咽,枇杷叶清肺化痰,鲜芦根利尿生津除烦。该方来源于清代薛氏五叶芦根汤,适于湿热困阻、身倦纳差、烦渴、咽痛尿黄者。

  注意:五叶芦根饮整体偏凉,故脾胃阳虚、腹泻、畏寒肢冷的人慎用。(张华 黄月星)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