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老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宝宝食物过敏 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0:45:12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宝宝食物过敏 该怎么办?

  食物是宝宝生长发育的必需品,可某些食物也会引起宝宝过敏,门诊时就经常遇到这样的宝宝,他们的爸妈焦急万分,对于食物过敏有着很多疑问,在此我们就来一一解答。

  哪些食物最容易引起过敏?

  虽然目前有报道170余种食物可引起过敏,但容易引起食物过敏的最主要食品有八种,它们是花生、牛奶、鸡蛋、小麦、大豆、坚果、虾和贝壳类动物。

  什么样的孩子容易食物过敏?

  有过敏性疾病家族遗传的宝宝更容易出现食物过敏,当父母有一方患有过敏性疾病,他们的下一代有20%到50%患过敏性疾病的概率;当父母双方都患有过敏性疾病,他们的下一代有50%到80%患过敏性疾病的概率;若父母都没有过敏性疾病,他们的下一代只有10%到20%患过敏性疾病的概率;当父母双方同患同一种过敏性疾病,其下一代患过敏性疾病的概率将在90%以上。当然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的兄弟姐妹等2级亲属患有过敏性疾病,也会对孩子有一定影响。

  食物过敏怎么治?

  严格的避食是最关键的治疗。避食过敏的食物,比如有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需要避食牛奶(包括奶粉),酸奶,奶酪以及含牛奶的米粉、面包、蛋糕、饼干、含乳饮料等食品,要吃水解蛋白配方或游离氨基酸配方的奶粉来代替全蛋白牛奶或奶粉,以保证营养供给。鸡蛋过敏的宝宝要避食鸡蛋、鸭蛋、鹅蛋、鹌鹑蛋、鸽子蛋等禽蛋,以及避食含鸡蛋成分的婴儿食品,蛋糕、沙拉酱等食品。

  药物治疗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避免盲目用药。

  食物过敏的检测一般有3类方法

  抽取静脉血

  检测各种食物的特异性抗体,常规食物基本上都可以检测。此类检测可对过敏的状态、有可能持续的时间作出初步的判断。

  皮肤点刺试验

  将过敏原试剂点在皮肤表面,用特殊的针点刺皮肤浅层,不刺破真皮层,疼痛感不明显。此项试验检查准确,与取血检测抗体基本相同,当时可以看到结果。注意皮肤点刺前需要停用抗过敏药物2天以上。

  食物激发试验

  停用可疑过敏的食物两周以上,再次食用,观察是否出现过敏症状。此试验是诊断食物过敏的金标准。曾有速发型食物过敏的患儿必须在医院医生护士的监控下按程序实施,因为有可能会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实施的医院须有相应的抢救设备。食物激发试验进行过程中所摄入的食物量是有差别的,不同食物有不同量的等级,应在相关医院进行标准化的试验,得出的结论才正确。

  链接

  食物过敏VS食物不耐受是一回事吗?

  食物过敏与食物不耐受尽管表现类似,都是在吃入食物后表现为腹泻,呕吐,腹胀等等,但是它们的发病机制完全不同。食物过敏是由人的免疫系统参与的,食物过敏是指食物进入人体后,人体对其产生的可重复出现的异常免疫反应,进而引发一系列症状,如出现湿疹、荨麻疹、水肿、咳嗽、喘息、喉头水肿、腹痛、腹泻、便秘、便血、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等。引起过敏的食物都是日常的食物,多数人吃后没有反应,只有少数特殊体质的人食用后会出现过敏反应。

  而食物不耐受的发生则没有免疫系统参与。食物不耐受可能是代谢问题,由于某些基因突变或肠道病变,使得小肠中的某些消化酶缺乏,造成吃某些东西后不能很好被消化,而出现反应。如乳糖酶缺乏的人喝牛奶会出现腹痛、腹泻。另外还可能是药理样作用。比如喝咖啡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是因为其中的咖啡因作用引起人体内某些化学物质分泌增多,刺激胃肠道所导致。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