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老年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当心!奶茶甜食薯片易引发儿童头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5:54:41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至:

  原标题:当心!奶茶甜食薯片易引发儿童头痛

  头痛在儿科门诊尤其是小儿神经科门诊患者中是常见症状。据统计,15岁以下的孩子有高达75%曾经经历过很明显的头痛。症状轻者如感冒鼻塞导致头痛,如果是严重者可能是脑瘤作祟所导致。

  在临床上常将头痛分成急性头痛、急性复发性头痛、慢性渐进性头痛与慢性非渐进性头痛,其中慢性渐进性头痛的背后可能隐藏着严重问题,最令人担心的就是脑瘤。

  家长在面对小孩头痛时,如果出现下列征兆可能是脑瘤引起所谓的危险性头痛,应特别留意的危险讯号如下:

  清晨时发生头痛或头痛加剧,有时令人睡梦中痛醒;如果合并恶心、呕吐,在清晨时更为严重;神经学检查异常(例如复视、视乳头水肿、步态不稳、局部神经症状);精神状态或行为举止有所改变;头痛到会影响日常生活功能(例如学校功课突然变差许多);头痛的程度及频率日益增加。

  另外,儿童偏头痛也是常见问题,也称作血管性头痛,临床症状的特性属于阵发性头痛,不发作时完全没有症状,常合并腹痛、恶心、呕吐的胃肠症状,常常是一边或两边太阳穴部位的搏动性疼痛,休息后头痛通常可完全缓解。

  如果是经常头痛的孩子,在平常生活起居应避免剧烈运动和头部冲击。还要注意奶茶等含咖啡因的饮品,以及巧克力、起司等甜食对儿童头痛的影响。

  家长常忽略红茶、奶茶、可乐等饮料所含的咖啡因,对成人可能没有太大的作用,但对儿童来说,却具有明显的血管收缩作用,容易引发头痛,不宜多喝。很多甜食、巧克力或起司、腌制培根等食物,因影响血糖变化或含酪氨酸,较易引起脑中微细血管变化而导致头痛,薯片、泡面等因有味精,也易引发偏头痛。(曹淑芬)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