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寒湿热,五指毛桃药膳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6:58:13  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风寒湿热,五指毛桃药膳正当时

  近期气温回升,雨水增多,早晚仍有较大的温差,风寒湿热不定,加之春季人体肌肤腠理变得疏松,易受风寒或湿邪侵袭。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唐榕提醒,此时要注意适时添加衣物、切勿大汗后吹风,以免受凉引起风寒感冒。在药膳方面,专家建议,不妨选用一些健脾祛湿、益气固表的药材煲汤,以增强脾胃功能、改善气虚及祛除湿气。

  材料(3-4人份):

  五指毛桃50克、新鲜淮山250克、炒薏苡仁30克、茯苓30克、瘦肉200克、陈皮一瓣、生姜3片。

  做法:

  1、先将五指毛桃、茯苓、炒薏苡仁洗净后用清水浸泡;

  2、鲜淮山削皮切块;

  3、瘦肉洗净切片、焯水,沥干备用;

  4、汤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沸,将所有材料放入汤锅,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煮1-1.5小时,食用前根据个人口味调入适量食盐即可。

  唐榕指出,本药膳有补益脾肺、化湿利水、益气固表、舒筋活络的功效。五指毛桃在岭南十分常见,素有“南芪”之称,具有健脾补肺、益气固表、舒筋活络的功效,其益气效果虽比黄芪差一点,但不如黄芪温燥,不易上火,对于脾虚不受补、脾虚湿重的人群尤为合适。

  而淮山色白汁黏,功能是健脾补肺、益肾固精,具有其补而不腻、香而不燥的特点,搭配健脾祛湿的炒薏苡仁和茯苓,及理气的陈皮,全汤气味芬芳,口感良好,共凑补益脾肺、化湿利水、益气固表、舒筋活络之功。

  唐榕认为,此汤在春季回南天食用正当时,适合脾虚所致的湿气重、消化不良、食少乏力、大便溏薄、肢体困重、关节不利、舌质淡苔白滑有齿印等人群。需要注意的是,大便秘结者及孕妇慎服。(张华)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