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专科资讯 >> 正文
分娩镇痛小攻略——小毕医生母亲节特别奉献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11:31: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母亲节马上就要到了,小毕医生当爸爸的日子也又近了些。自从爱妻怀孕后,小毕医生每当看到即将分娩的妈妈们,内心就特别柔软。据说因为感同身受,他前段时间居然也陪着爱妻有了些妊娠(孕吐)反应。为给孕妈妈们一份礼物,他特意整理了一些关于分娩镇痛的攻略,一起来看看。

  母亲节快到了,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分娩镇痛的攻略,免得各位准妈妈们上网搜这个搜那个还不一定能够得到最专业的解答,同时小毕医生我也有幸在金猪之年能成为一名准爸爸,那么就要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作为一名专业的妇产科麻醉医生的专业知识作为福利给大家。

  现在有很多准妈妈们即将成为母亲,我就趁着这个热点给各位准妈妈们做一个总结性质的分娩镇痛攻略,里面涵盖着我在临床实践中经常有人问到我的问题(当然也有可能我没有想到但是大家想提的问题,如果有请在文章下面留言,我们会第一时间给您最准确的答复),那么就跟我一起看看有些什么常见却又非常重要的问题吧!

  1、分娩镇痛会不会对大人和孩子不好?

  小毕医生答:现在分娩镇痛已经是一种流行,至少在昆明我们玛莉亚已经实行分娩镇痛15年,广受大众们认可,分娩镇痛本质是一种椎管内麻醉(硬膜外麻醉),其操作是有创操作,风险肯定是存在的,但是经过我们专业的评估后,只要是可以实施该麻醉方式的产妇们都是十分安全的,同时该方式对孩子无任何影响(因为药物不会通过胎盘屏障,所以孩子不会吸收到药物)。

  2、打麻醉会不会痛?

  小毕医生答:要是我跟你说不痛那肯定是骗人的,不存在打针会不痛的情况,但是在操作过程中会疼的只有护士小姐姐们给你打一个静脉留置针,还有就是我穿刺前要先打一针局麻针,会疼的就是这个局麻针,根据大部分产妇反映,打局麻的疼痛没有打吊针痛,但是会有点酸胀的感觉。

  3、分娩镇痛会不会延长我的产程?

  小毕医生答:分娩镇痛在适当的时候进行的话甚至还可以加速产程的进展哦!

  4、是谁动了我的小蛮腰?!分娩镇痛真的会引起术后腰痛么?

  小毕医生答:不会的,我们当医生的天生胆子小,谁敢动您的小蛮腰呢?哈哈,其实这个穿刺技术是一个有创的操作,和打静脉针一样,会留有一个小针眼,这个小针眼没有痊愈之前肯定是伴随着一点点的疼痛的,但是长期的腰痛是怎么引起的呢?造成的原因比较多也相对复杂,主要是怀孕期间体重增加,还有就是站立和坐的姿势由于肚子变大而造成改变,改变之后腰椎的受力情况发生改变,会导致很多产妇后期多少都存在腰背痛。那么怎么解决呢?大部分妈妈们都很年轻,只要生完宝宝修养一段时间自然会好,要是长期的腰背痛没有解决,我推荐去看一看骨科哦。

  5、分娩镇痛又叫做无痛分娩,真的可以一点都不痛么?

  小毕医生答:比较准确的叫法是叫做分娩镇痛,因为无痛确实有点夸大事实,但是我们可以至少保证分娩镇痛能够减轻您70%以上的疼痛,(疼痛评分VAS评分中10分为最剧烈的疼痛,减轻百分之70可以达到3分,3分是属于不影响生活并且可以忍受的疼痛),生过宝宝的妈妈们第二次来生的时候都知道,当孩子入盆宫口全开的时候会有种非常强烈的坠胀感(通俗点说就是肚子不舒服想解大便感)这个分娩镇痛是无能为力的,因为从专业上看,这个不属于疼痛的范畴,所以无法阻滞,持续时间主要看宝宝是多久娩出(一般在10到30分钟之间,也有个别特殊情况出现,因人而异)但是只要宝宝一生出来自然就会轻松很多了。

  6、我第一胎都忍者把宝宝生出来了,第二胎我是不是也可以不用分娩镇痛?

  小毕医生答:我只能敬您是条好汉了!经过研究,还有长期临床经验看第二胎的疼痛程度远远大于第一胎,很多在产房生二胎的妈妈们都觉得奇怪,第二胎怎么这么痛啊,痛到无法忍受!主要是由于生理改变,第二胎的宫缩更加的剧烈,所以导致第二胎生的时间也比第一胎短,所以推荐看到此文章的妈妈们,分娩镇痛早用早轻松,抗拒的时间越长疼的越惨,后面打上舒服了,但是前面的疼不是白受罪了嘛,所以不要迟疑哦!今天的问题解答时间就到这里,我举出了几个比较让人困惑的问题来进行解答,如果还有什么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在下方留言哦。

  云南网通讯员 毕盛强 陈眉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