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专科资讯 >> 正文
小毕医生坚持的理由:来自患者的信任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12:02:2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编者按】小毕医生遇到了一次抢救,抢救的时候,他很慌。作为一个年轻的麻醉医生,他对生命的敬畏让他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害怕。然而,当他安抚患者的时候,患者的信任,给了他信心和力量。他说,这就是他对自己专业坚持的理由。

  作为一个年轻的医生,我有着几乎所有年轻人都有的一些无伤大雅的小毛病,包括一看到有粉丝给我的文章留言就激动,包括每次有人说,小毕医生,我认识你,我一直看你写的文章,我就忍不住有些小得意。

  我想,作为一个还处于头发没有跟学识完全私奔年纪的我,有点小虚荣,是可以理解和原谅的。毕竟,我对于自己专业的坚持,一直没有改变过。

  最近,我遇到了一台让我很难忘的手术,以至在手术过去后半个多月快一个月了,我仍然一见到健教中心的大姐姐陈主任就忍不住和她叨叨。幸好她并没有嫌弃我祥林嫂,还鼓励我把这一段心路历程好好记录下来。

  怎么说呢,其实作为一个医生,最不想,也最害怕遇到的,大概就是和死神竞速了,从阎王手里抢人,是个技术活,不但需要很好的专业能力,大约还需要一点点的运气。我相信那些比我资深很多的医生们,也不会反对我这样的说法。

  但是只要成为一名医生,总有一天要面对大抢救,这是我们逃避不了的命运,也是我们从选择医学这条路那一天就注定了的。虽然听起来很可怕,甚至抢救成功后回想起整个过程都有些后怕,但是想到患者如此信任的将生命交托给了我们,我就必须要做到竭尽所能不让她失望。毕竟,这个失望的后果,不是我,也不是患者本人能承受的。

  在医学还没有现在那么发达的时候,生孩子一直是一个母亲一生中最接近死亡的时刻。以前生孩子确实像过鬼门关,但是随着医学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不再觉得分娩是件可怕的事。

  其实,即使是现在医学发展至今已经比较发达了,生孩子仍然无法避免会遇到危险,我作为一位年轻的医生,敬畏生命的同时,也想要向每一位冒着风险孕育生命的母亲致敬,更要感谢我们医生团队为生命护航,为母子平安做出的努力。

  我们医院一直专注于妇产科,产科的宣传就是母子平安。不得不说,经历了一次大抢救之后,我对母子平安这四个字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感悟。

  事情要从那天早上说起,才上班没多久的我正在计算今天有几个待产的准妈妈,可能需要做多少个无,然后接到了紧急电话,说有一位产妇突发产后大出血。匆忙的赶到手术室的时候,我其实还没多少感觉。产后大出血也算是常见的产科并发症,我想,赶紧参与完抢救,我还可以回去做几个无痛。

  事后回想起抢救的时候,我想,大约是因为抢救过程中大家都非常紧张和忙碌,自然而然给手术台上清醒的躺着的患者带来了非常大的心理压力。不仅医护人员们很着急,身为当事人的她同样很着急,还有着我们所没有的害怕心情。

  我看到她的时候,她的头上冒出密集的汗珠,因为失血,面色也很苍白。她这样的状态,对于抢救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我走到她身边安慰她,附身在她耳边说:“我是毕医生,你可以相信我。我不会让你出事的,你把命交给我,我就一定全力保证你的安全。”听到我的声音,她明显放松了很多,回答我说一定会好好配合我们的抢救。

  其实,抢救结束之后,我回想起当时的言语,甚至不知道自己当时其实是出于善意给了她一句我自己都无法保证会实现的谎言,还是真的对能把她抢救回来充满了信心。仔细想想,大约是前者,毕竟当时的情况其实真的很紧急,出血量大,谁都不敢保证一定能安全。然而,我的话给了她信心的同时,她给我的反应也给了我巨大的力量,因为她的信任,我必须用尽一切努力去挽救她的生命。

  事情结果很好,经过我们整个医疗团队的努力,包括产科医生、我们麻醉医生,还有护士、助产士,甚至医院领导前来支持和帮助联络,抢救很成功。

  抢救成功后,为了更好的观察患者的情况和后续治疗,她被送进了ICU。经过积极有效的抢救,她恢复比我想象得更快。生命,有时候很脆弱,但是同时也是真的很顽强。到下午,她的精神已经很好了。我在ICU一直守着,守了20个小时,根本想不到今天本来该有多少个无痛需要去打,又有多少新妈妈会在我查房的时候笑嘻嘻的跟我说,小毕医生,我喜欢看你公众号写的文章。那时候,心里真的只有她,只有她的安全。

  陪着她的时候,我们聊了一会天。我问她,当时抢救的时候怕不怕,是不是很紧张,我笑着说:“你当时满头大汗,吓了我一跳,可真担心啊。”没想到,本来在和我轻松聊天的她眼睛一下就红了:“当时听到你跟我说的话,我本来非常紧张,觉得特别无助,听到你的声音,我心里就像悬着的石头落下来。谢谢你,你救了我一命。”

  也许会有人笑话我吧,但听她这样说的时候,我突然也很想流泪。我从来没有想到,我的一句话可以真的让患者把命都放心的完全交给我。这份信任,让我觉得特别珍贵,特别感动。我摸了摸她的头,跟她说:“其实,并不完全是因为我们的努力才救了你,你配合得很好。因为你配合得很好,我们抢救中你一直都在配合,我们才会有那么好的结局。你看,现在命保住了,子宫也保住了。你很努力。”

  在ICU陪着她的时候,我一直观察着她的情况,在她有力气的时候陪她聊天,也尽早开始给她吃东西恢复,第二天中午,她就顺利转回普通病房了。

  我想,这一次的抢救,我真的收获良多。不仅仅源自专业方面的收获,更多的是收获了患者的信任,更领悟到良好的医患关系能起到多么大的作用。

  身为一个常常很低调,但是其实很想告诉全世界我是医生的年轻麻醉医生,能得到患者这样的信任,能听到她说谢谢你救了我,我真的觉得,能当医生实在是太好了。

  我想,哪怕只为了这份温暖的信任,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好好钻研业务,无愧麻醉医生“无影灯下的守护神”这样的称号。

  凌乱的写下那么多,我想对她说,谢谢。谢谢你没有因为我年轻就怀疑我能不能做好,谢谢你信任我,是你的信任,支撑了我整个抢救的时间,以及之后的20小时守护。其实,偷偷告诉你,当时,我也很紧张。

              云南网通讯员 毕盛强 陈眉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