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全国特殊家庭帮扶工作培训会在昆召开 “暖心行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14:0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会议现场。王默睿 摄

  云南网讯(通讯员 张美合)7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计生协在昆明召开了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培训会, 同时,“暖心行动”正式启动,并为中国计生协2019年“暖心家园”授牌。

  中国计生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姚瑛、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巡视员闫宏出席并讲话,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王灿平、省计生协常务副会长李善荣等出席,中国计生协家庭服务部部长刘秀萍主持。

授牌仪式。王默睿 摄

  闫宏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提高认识和政治站位,把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机制建设,落实联系人、家庭医生签约、就医绿色通道三项制度,解决计生特殊家庭的实际困难,化解突出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各省人口家庭处要聚焦问题,加强对计生协的业务指导,给予必要经费支持,积极协同开展“暖心行动”,增强特殊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姚瑛指出,全面落实“暖心行动”,着重开展精神、生活、养老、健康关怀服务和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建立健全“精神慰藉、走访慰问、志愿服务、保险保障”四项制度,扎实推进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做深做实,不断扩大帮扶覆盖面。

  据了解,2013年以来,云南省计生协共承担和组织实施了中国计生协计生特殊家庭帮扶、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建设、计生维权等30多个试点项目,项目实施顺利,较好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2018年,云南省财政投入专项经费为1.8万余个失独家庭父母购买了住院护理险,极大地解决了失独家庭的后顾之忧。2018年度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投保金额达8000余万元,参保家庭近300万户,为全省计生家庭筑起了一道抵御意外风险的保护墙;此外,“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救助患儿370余名,有效地促进了健康扶贫。“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公益项目则帮助1800多位贫困母亲摆脱贫困,走上了创业发展的幸福之路。

  云南昆明、浙江杭州等6个单位还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有关专家就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等内容进行授课。

  各省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处负责人和计生协负责人140多人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