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警惕!一场“感冒”引出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7:48:43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分享至:

  原标题:警惕!一场“感冒”引出大问题

  小王怎么也没有想到,一场看似普通的感冒,竟牵扯出背后的“真凶”。某天小王晨起时发热、头疼伴流涕,前往医院抽血化验,结果显示基本正常,服药数日症状好转,但总觉嗓子不适,伴有浓痰。直至12天后,咽痛较前明显, 3天后上半身出现红点且有瘙痒,这时小王才前往另一家医院五官科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左鼻腔有息肉,活检后病理结果提示为鼻型NKT细胞淋巴瘤。

  面对这个结果,小王心有不甘,平日自个生活饮食作息规律,不喜烟酒,几乎每天坚持锻炼,也无家族遗传病史,好端端的怎么就突然得了癌症?无独有偶,住院后小王在交谈中发现,同病房的小陈也是相似的情况入院的。

  淋巴瘤是什么疾病呢?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全身各组织器官均可受累,伴发热、盗汗、消瘦、瘙痒等全身症状。普通感冒俗称“伤风”,又称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引起,也可并发细菌感染,主要表现为鼻部症状,如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也可表现为咳嗽、咽干、咽痒或灼热感,甚至鼻后滴漏感。如无并发症,5~7天可痊愈。

  淋巴瘤早期症状与很多普通感冒的症状相似,我们该如何提高警惕,第一时间抓住蛛丝马迹做到早发现呢?主要有以下几点。

  淋巴结肿大淋巴瘤首发症状可能是无痛性淋巴结肿大。以颈淋巴结肿大最为常见,其次为腋窝、腹股沟淋巴结。

  不明原因的发热淋巴瘤患者多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症状,有时容易与感冒相混淆,还会出现夜间盗汗、咳嗽等类似感冒的症状。

  皮肤无缘无故地瘙痒瘙痒是淋巴瘤早期症状中较为特异的表现,因此出现不明原因的皮肤瘙痒要引起重视,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以明确与皮肤病的差异。

  体重明显下降淋巴瘤患者多在短期内会出现无明显原因的体重减轻,对于近半年内没有特殊原因或者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超过10%,要尽早查明原因,不可掉以轻心。

  在和小王进一步沟通中,我们了解到小王的病并非突如其来,其实身体早有预示。小王回忆,一方面是体重上,短短3个月之间体重减少了8公斤,但对此并未太过在意。另一个方面是身体状况,以往运动后多为后背和腋下出汗,最近几个月运动后明显大汗淋漓,夜间也时常有盗汗的情况。对此,小王觉得是天气逐渐炎热所导致,并未深想。除此之外,在几个月前开始,鼻子在晨起时略有不适感,但无流涕和通气不畅,对此轻微的变化未放在心上。

  面对一些早期信号,大家心中应提高警惕,引起特别重视。当怀疑淋巴瘤时,可以前往医院做淋巴结或其他受累组织或器官的病理切片检查(活检)以确诊。正确的诊断和规范化治疗非常关键。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卢玟)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